2013年4月22日 星期一

三十年來三次黄金動盪

又是實金和紙金分唔清 !


蘋果日報

金價在4月12日開始急跌,一度跌逾15%,行業史上罕見。很多人認為,長達10年的黃金牛市已經完結,又擔心泡沫爆破。其實,只要細心分析2010年至今金價走勢,不難發現是恐慌性拋售黃金,此「技術性大調整」,其實源於大戶別有用心推低金價。
入行30多年,記憶所及,對三次金價波動印象猶新。1980年1月,亨特兄弟(Hunts)因壟斷白銀市場,把銀價推至50美元之上,影響了世界工業需求, 迫使美國政府出招干預,以倍數加大孖展,甚至把白銀合約限制只許平倉不准加買。銀價因此由高位50美元,暴跌至10美元以下,黃金因而受到拖累,幾日間由 800美元跌至400美元。

第二、第三次波動市,分別是80年代中戴卓爾夫人和鄧小平先生的中英會談,令港元出現信心危機,大鱷大手沽港幣買「九九金」,最後導致港元跟美元掛鈎;及至2009年底開始的歐債危機,美國QE加碼,使金價在短時間內急升。然而,三件事情皆不及今次跌市來得急、來得勁。
有人說,今次跌市的觸發點,來自於財困小國塞浦路斯,宣佈沽出國有黃金儲備。市場進一步猜測,其他歐洲國家會否仿效,從而出現骨牌效應。不過,與其說塞浦路斯沽金是「黑天鵝」,我更相信是「大戶」處心積慮而成!
自今年初起,美國的黃金未平倉合約,一直維持在50萬張水平。50萬張是一個怎樣的概念呢?經驗告知,當未平倉合約逾25萬張時,金價必有大幅度的或升或跌。而未平倉合約高達50萬張,實在罕見,金價有大波動早有預兆。
同時,市場上唱淡黃金的聲音,從未消失過。如聯儲局快將結束QE、索羅斯沽金、大行唱淡前景等。然而,金價卻長期仍在高位穩企,這證明市場對黃金有非常大的需求及支持。
雖然黃金的承接力十足,但低買高賣是恒久的投資定律。試想想,如沒有人肯沽黃金,永不會出現低價入市機會;已沽貨的大戶,亦需要有低價補貨的良機。雙方在塞浦路斯事件中,一拍即合促成跌市,這是一個「不能證實的事實」。
把時間拉遠一點,2011年,金價於1,400至1,500美元間橫行了足足6個月,炒家密密收貨,築成重要心理關口,再發力衝上1,900美元。此解釋了為何4月12日金價跌穿1,500美元後,即出現插水式下跌。

不難想像,跌市中有人賺大錢。簡單數學題,1,500美元囤積「好倉」,1,800美元派貨獲利;今次大跌市中再低價入市,年底會否形成另一次升浪?我認為 十分明顯。相反,金價會續跌嗎?當然亦有可能,但機會很微。因為隨着環保意識提高,黃金開採成本,每盎斯已升至近千美元,反映黃金現價,已跟開礦成本差不多。
如果你對貨幣失去信心,認同貨幣貶值會是長期趨勢(除人民幣例外),目前是買入黃金的良機,但我建議最好還是實金交易避免槓桿投機。預期金價下一個支持位在1,280至1,300美元,如不幸跌穿,成交又續減,方可算是熊市開始,就應該沽貨離場了。

記者鄭柏齡筆錄

張德熙
金銀業貿易場理事長

7 則留言:

阿man 提到...

金銀業貿易場理事長

Lisa 提到...

回阿man,

因為金銀業貿易場都有參於紙金紙銀 XD ! 如果佢叫人唔好買紙金紙銀就倒自己米 !!

阿man 提到...

「金銀業貿易場5両9999金條即將推出」

第一批5両金條 可能又是最後一批啦

Lisa 提到...

金銀業貿易場5両9999金條只是百年記念, 不過市面上只有精製版賣, 貴普製版好多, 由早排的2000蚊一條到今日的3500蚊一條差價 ! 好奇怪D普製版唔知去曬邊 ? 自己友收曬 ?

阿man 提到...

可能好似荷蘭銀行找不到實金

Lisa 提到...

回阿man,

張生前幾日說過, 24號會有金條由瑞士返香港, 但市面賣的是[永豐]和[黃沙]金條 !

阿man 提到...

哈哈,24號運返香港,5月1就賣哂番大陸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