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黃金後市引發好淡激辯

文匯報

金價4月15日暴跌逾9%,並一度跌穿1330美元支持位,在許多投資者紛紛撈底推動下,目前金價反彈,在19日突破1,400美元。但這次雪崩式下挫,卻動搖了部分人對黃金的的信心,引發了金價後市的好淡雙方激烈爭辯。 

高盛:美國經濟增速加快 

高盛是此輪金價的始作俑者,該行在4月10日建議沽售黃金,幾日後,金價在截至4月15日的兩個交易日內重挫13%,創下30年來的最大跌幅。該行發表的 最新報告(4月23日)表示,金價經過近日急跌過的回彈後,將會繼續下跌。該行預計,金價三個月內可能上漲至1,530美元,六個月至1,490美元,十 二個月跌至1,390美元。高盛把衡量24種大宗商品價格的標準普爾GSCI指數的三個月和十二個月回報率預估下調至2.5%,此前的預估分別為6%和3 %,該行還把大宗商品的近期展望從增持下調至中性。
高盛認為,美國經濟增長加速,將超過趨勢水平,並提振美國真實利率,因此下調以美元計價的黃金價格預期,「考慮到ETF資金外流,持有黃金的意願繼續減退,再加上我們的經濟學家預計美國經濟今年稍晚將加速增長,我們預計金價將進一步下跌。」 

QE未釀高通脹 失對沖作用 

高盛的看淡理由,連商品大王羅傑斯也表認同,以往一直看好黃金的羅傑斯認為,金價會跌至1,200-1,300美元。摩根基金亞洲首席市場策略師許長泰認 為,以往金價上升主要由於市場期望以黃金對沖通脹,但在去年底起發動的多國量寬措施並未帶來高通脹,投資黃金又沒有利息,令投資者選擇另外的投資工具。 

保爾森:金價續長期看漲 

但與此相反的是,保爾森仍看好黃金的保值避險屬性。保爾森公司的合夥人,同時也是黃金策略師的瑞德(John Reade)強調,「近來金價走跌並沒有改變我們的長期看法」。他解釋,受到全球主要政府以前所未見的速度挹注資金到經濟,將支撐金價長期續漲。瑞德預期 在經濟與股市相繼轉強下,將導致貨幣供給增加的速度超出經濟實際增長,最終將引發通貨膨脹。此外,貨幣貶值也讓黃金成為深具吸引力的長期投資。 

馮志堅:年內返1,600美元 

香港黃金專家馮志堅亦認為,目前黃金開採成本價在1,000美元以上,隨尠歐美日本量化寬鬆刺激經濟,令全球流動生氾濫成災,美元、歐元等紙幣不斷貶值, 黃金的貨幣屬性日益受人追捧,因此,他認為,金價今年內將重返1500-1600美元。加上全球巨大的投資需求和中國、印度等國龐大的實物消費需求支撐金 價。他稱,此次金價暴跌,香港和內地出現金條賣斷貨、黃金珠寶首飾熱銷等,未來黃金將會出現反彈,收復之前的失地。 

李德明:仍為避險保值天堂 

香港資深黃金投資專家、財富雲端網首席學術顧問李德明認為,黃金的避險保值屬性並未改變,尤其是美國、日本推出瘋狂的量化寬鬆,未來將刺激全球新一輪通脹,黃金無疑成為避險保值的天堂。他建議投資者,要學會深入分析黃金市場,了解經濟基本面和全球氾濫的流動性和美元貶值趨勢,加上朝韓對峙、中東敘利亞等 地緣政治因素困擾,當金價暴跌後,投資者可以在底部加倉,等反彈之後獲得一定收益再賣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