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0日 星期五

本港老鼠身上多惡菌 元朗黃大仙南區高危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坑渠老鼠和屋鼠通街「搵食」,身上藏滿惡菌!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發現,本港13%坑渠老鼠及7%屋鼠帶有比抗藥性金黃葡萄球菌更難醫的超廣譜酶大腸桿菌, 當中元朗、黃大仙及南區的老鼠糞便樣本含菌比率最高,帶菌率介乎21%至50%;33%坑渠老鼠對三種以上常用抗生素呈抗藥反應。
負責研究的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相信,老鼠有機會於部分雞、豬隻養殖場或街市進食,接觸了雞或豬的糞便感染超廣譜酶大腸桿菌,且有機會經環境傳人,嚴重病發可致細菌入血,專襲年長或抵抗力弱者,故長者人口居多的黃大仙區屬高危。港 大於○八至一三年,委託食環署及漁護處從全港十八區搜集四種常見老鼠的糞便樣本,包括主要在野外棲息、吃野果維生的針毛鼠及印支林鼠,以及經常出沒街市、 食垃圾的坑渠老鼠及屋鼠,以坑渠老鼠的樣本佔多。五年來共檢驗九百六十五隻老鼠樣本,其中在四百五十二隻坑渠老鼠樣本中,有六十三隻帶有該菌。十八區的坑渠老鼠當中,只有屯門及沙田兩區的沒帶有超廣譜酶大腸桿菌,但在元朗、黃大仙及「富豪區」南區竟發現最高水平帶菌率,介乎21%至50%。何 栢良指,研究已排除感染惡菌比率高與污水處理廠有關,且鼠患多也沒直接關係,他相信各區帶菌率高有獨特因素,當中元朗的家禽或豬隻養殖場較多,若老鼠接觸 帶病菌動物的糞便也會感染惡菌,變成病菌中介傳給人類;至於黃大仙區街市較多,或令垃圾收集量仍較高,南區則原因未明。他擔心,超廣譜酶大腸桿菌侵襲長者 及長期病患者為主,黃大仙長者人口較多、街市多、加上樓宇空間密,最大風險。他提醒市民到過街市必須徹底清潔雙手,避免吃生的食物,家居垃圾也要以垃圾袋 包裹好,免惹鼠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