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8日 星期三

大型基金撤出新興市場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楚倩)

外電報道,研究顯示大型基金開始撤出新興市場。在2013年和2014年大跌市期間仍對新興市場抱有信心的大型養老、保險和主權基金可能開始動搖,這可能令新興市場失去一個關鍵的支撐。
路透報道,追蹤機構投資者的美國研究公司eVestment發現,養老基金在2013年和去年1月至 9月分別向新興市場投入200億和175億美元。而去年該公司追蹤的主權財富基金則撤出了110億美元。機構投資者自2006年以來通過常規基金向新興股 市投入5,000億美元,但過去兩年投入規模已經減少。
雖然大型養老、保險和主權基金在新興市場投資佔比不大,但根據資金流動情況和全球資產經理,最近幾年 新興市場投資配比有所增加。但隨覑世界銀行本月再次下調發展中國家經濟增長預估,多年來投資回報疲弱,以及增長前景蒙陰,現在大型基金對新興市場的人氣惡 化。國際金融協會(IIF)執行總裁洪川表示,一些吸引機構投資者投資於新興市場的有力理由已經消失。 

IIF料今年淨流出250億美元 

IIF去年的數據顯示,2013年6月美聯儲暗示升息導致市場大跌後,流向新興市場股市和債市的資金 有增無減。IIF將這種現象歸因於機構投資者因覑眼長期而買入新的廉價資產。但資金在12月轉為流出,為18個月以來首次。IIF預測2015年料淨流出 250億美元,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機構撤資。 

法巴:能源出口國抽資回朝 

IIF研究顯示,按照在總體投資組合當中所佔百分比來看,相比最近幾年,機構投資者在加碼發達市場的 同時削減對新興市場資產的配比。而且,推動資金流向新興市場的理由也沒那麼充分了。油價自6月以來暴跌60%,法國巴黎銀行預測,能源出口國將因此從全球 市場抽回資金,一改二十年來的趨勢。
摩根大通資產管理公司客戶投資組合經理人Zsolt Papp稱,目前投資者對於混合或無限制基金的興趣提高,這類基金可以很方便地在發達與新興市場的資產、債券與股票之間轉換。投資新興市場本幣債券的主要 目的就是可以獲得更多回報,但近幾年非但沒有帶來額外回報,反而產生了很高的波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