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3日 星期六

憂98年排華暴動重演 印尼華人驚惶逃星馬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印尼北蘇門答臘省海港城市丹絨巴萊(Tanjung Balai),早前發生針對佛寺的暴亂,據報不少當地華人因擔心1998年的雅加達排華暴動會重演,逃到外地暫避風頭,當中不少人已前往新加坡及馬來西亞等地避難。

丹絨巴萊上月30及31號發生暴亂後,華人東尼接受印尼報章訪問,稱:「外逃的華人的大多數現在還留在星馬兩國,仍然心有餘悸。」東尼又指,於上月暴亂前一 直認為於丹絨巴萊的生活甚為愜意,但發生這次事件後想法改變了。他稱:「暴亂誰不怕?所有寺廟都被燒毀了,就像1998年的暴動一樣。」而當地當地一名社 區領袖就表示,知道當地好些商人在暴亂發生當晚就連夜離開,相信大家都害怕會發生更糟的事。

丹絨巴萊暴亂的起因,據指是一名華人婦女投訴住所附近的清真寺,在召喚信徒祈禱時發出噪音。事件引起回教徒不滿,燒毀至少14座佛寺。滋事者除了洗劫佛堂,也搗毀大量佛像。警方拘捕21人,政府下令徹查事件,丹絨巴萊市長則呼籲華人回家。

而於1998年的排華暴動中,暴徒藉口指華人令印尼發生經濟危機,虐殺1200名華人,並肆意強暴婦女,被姦殺的女性中最小的只得9歲。當時印尼政府採取默許態度,總統蘇哈托不久下台,後因此事被起訴,但因他年紀大而不了了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