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0日 星期六

搵工難 假學歷求職倍升 小公司欠資源審核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經濟差,筍工爭崩頭,使用假大學畢業證書求職的情況亦飆升。多間公司及中介機構均指,求職者行使假大學畢業證書的情況惡化,由數年前約佔5%求職者,增至 今年的10%,升幅約1倍。假證書激增,與公司疏於審查,不無關係,東網記者日前向50名僱主做問卷調查,逾90%受訪者承認礙於資源,甚少審核求職者大 學畢業證書的真偽。有經濟學者指職位萎縮,前途好的工種,往往數百人爭1個位。

「據行家反映,求職者使用假大學畢業證書向中小企見工嘅個案,愈嚟愈多,粗略估計,由數年前約佔5%求職者,到今年增至10%,升幅約1倍。」香港中小企業聯合永遠榮譽主席劉達邦指出,「面對咁嘅情況,公司如有懷疑,就會打電話去相關大學求證。」

中信人事顧問公司資深人事顧問何銘泉稱,開業15年至今,被揭發使用假大學畢業證書的求職者約佔10%,「依家假證書仿真度極高,公司好難分辨,惟有靠『蛛絲馬迹』,如個人履歷所提供嘅讀書時間、面試對答會唔會有矛盾。」

記者日前在市面做隨機問卷調查,訪問50間公司管理層,結果發現,逾90%受訪者要求職者出示大學畢業證書,但只有少於10%受訪者會向相關大學查詢真偽。約50%受訪者坦言,香港、內地及海外地區的大學眾多,由於是小公司,根本無人力及資源去求證。

至於一些有充足資源的大企業,則會對證書審查程序做嚴格把關。俊和發展集團高級人力資源經理盧懿君謂,企業主要做建築及土木工程,故此相關專業人士的證書,皆須通過香港工程師學會認證,面試時亦會小心審查,以防假冒。

安俊人力資源顧問董事總經理周綺萍表示,偽造大學畢業證書的求職者,有剛畢業的大學生,還有中高級管理層。而浸會大學經濟系副教授巫伯雄指,現時經濟差,前途好的工種,往往數百人爭1個位。執業大律師陸偉雄表示,使用虛假文書屬嚴重罪行,可被監禁14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