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0日 星期六

冀發揚環保外賣盒 生產商唔怕蝕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本地餐廳着重成本控制,常用廉價但質素參差的外賣盒,食客不小心可能燙得滿手紅腫,發泡膠遇熱更恐釋出有害物質。生產環保外賣盒近10年的韓瑞源本來主攻 歐美市場,近半年回流向本地餐廳推銷成本貴常用發泡膠盒3倍、質地更厚,但可分解的環保外賣盒。執意在「環保荒漠」點起星星之火,韓瑞源只盼可推動本地環 保事業,令食肆終有一天告別發泡膠盒。

以蔗渣和竹製成的環保外賣盒,只需9個月便可完全分解,不用如發泡膠般要「分解1萬年」,放進微波 爐加熱亦不會因受熱而釋出有害物質,令食客食得更安心。今年34歲的韓瑞源稱,從客户要求訂製、到四川廠房將原材料倒模生產、再蓋上客户的自家印章和送 運,約歷時2個月,但如有現貨,約2星期可送貨。

環保外賣盒和發泡膠盒外貌無異,韓瑞源指,本地餐廳東主在面對零售價1.3港元的環保外 賣盒,和價值0.3港元發泡膠盒時,通常會價錢為先,少見有人「慧眼識環保」。「曾經和大餐廳的管理層傾過,他們都話唔會過到老闆(那一關)。」他現有 50多個餐廳和小店客户,最大訂單來自一所有15間分店的高級西餅店,每月供應約60箱、共2.7萬個飯盒,但供應量仍遠少於訂製數百箱的外國客户。

難靠香港巿場維持收支平衡,韓瑞源仍堅持開拓本地客源,每月更以低價供應3000個環保飯盒給深水埗明哥的社企。無他,因不甘香港作為國際城市,但環保意識竟遠落後於外國,希望日後更多食肆使用可分解飯盒,減少污染,「就算唔係用我地(生產)嘅都好。」
韓瑞源的環保之火,感染了剛以獨門五色餃投得政府美食車合約的餃子店負責人廖震豪。42歲的豪哥三代包餃,小女兒4歲起學藝。外表粗獷的豪哥訂製環保外賣盒,也是怕孩子被外間劣質發泡膠盒燙傷,對客人將心比心。他說,「我都係4個小朋友嘅爸爸,我都擔心佢地巳嘅健康。」

豪哥現時向韓瑞源的Purearth每月訂購1500個至2000個環保外賣盒,坦言成本會轉介給消費者,但至少貨真價實,不像某些食肆要顧客多付一兩港元買只值數毫子的發泡膠盒,有賺就「自己袋落袋」。他預計10月美食車啟用時會繼續使用環保外賣盒,向外國遊客展示本地食店同具環保意識。誰敢說韓瑞源的星星之火,不可燎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