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4日 星期日

港英時代的城寨風雲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電視劇《城寨英雄》熱播,講述劇中主角在五十年代末的九龍城寨掙扎求存的故事,為人津津樂道。現實中,城寨曾是由居民獨立自治的圍城,警察、政府都無權進入,令城寨頓成治安敗壞的貧民區,高峰期曾住上逾30000多名居民。

九龍城寨又稱「九龍寨城」及「九龍城砦」,自19世紀《展拓香港界址專條》並未將城寨範圍納入英國殖民地範圍,這處便成為英國殖民地方中,繼續由中國管治的 領土。雖然如此,但正因中國當時發生內戰,無暇處理城寨事務,令九龍城寨成為「香港政府不敢管,英國政府不想管,中國政府不能管」的三不管狀態。

正因為城寨三不管,吸引大批難民湧到城寨聚居,令三不管的地方形成了由寨內勢力自治管理的狀態,這種狀態一直到城寨清拆。寨內環境極為惡劣,但又成為不少難 民及低下層的悽身之所,居民靠寨內的街喉取用食水。城寨除了是舉世聞名的最高密度、亦是最多僭建樓宇的住宅區。當中亦有不少無牌製造魚蛋的工場、無牌牙 醫、中醫診所,此外亦人專程到城寨食狗肉及看艷舞。

回歸前港英政府數十年來曾多次以環境惡劣為由希望清拆城寨,卻總是惹來居民反彈,加上涉及主權問題而一直未有成事,最終在1984年,中英雙方簽署《中英聯合聲明》時協議可清拆城寨,城寨由香港政府接管拆卸,並在1994年變成九龍寨城公園。

國民教育委員會主席梁炳華表示,九龍城寨是香港歷史中十分獨特而且有趣部分。電視劇中提及的「城寨福利會」確實存在,是城寨內的自治組織。正因城寨政治敏感及複雜令這處變得三不管,引伸出一套獨有秩序,因此吸引不少外國人進入紀錄城寨的風貌。80年代他也曾進入城寨考察,令他最難忘深刻的是城寨內恐怖氛圍, 「寨裏面有條街叫『光明街』,其實一啲都唔光明,除咗內街好陰暗外,亂駁水喉又會周圍滴水,行過又會見到有人吸毒,真係好恐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