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1日 星期三

出口貨值3連跌 展覽蝕住做 珠寶業嗌救命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香港珠寶首飾業處於「捱打」狀態!香港珠寶首飾及相關製品出口貨值連續3年下跌,剛結束的香港珠寶首飾展反應更不似預期,參展商數目減少,不少參展商坦 言,在環球經濟差及內地珠寶展夾擊下,接獲的訂單大減,有的由以往高峰期1個展覽接獲數百萬港元訂單,變成目前「蝕住做」。業界透露,業內至少有2成公司 因生意差而倒閉或易手,可謂岌岌可危。香港貿易發展局則建議廠商多開拓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新興客源。

珠寶首飾展第2天場內訪客凋零,甚少是參展商主攻的歐美客,不少攤位的職員更是「等客到」。本地珠寶公司Abba Jewellery董事王志強表示,受歐債及英國公投脫離歐盟等影響,去年營業額較往年下跌至少3成。

他 指出,過往參展商可擺滿4個場館,今年只有3個;2008年前,中小型珠寶製造商每年的盈利可達1,000萬港元,單在這類珠寶展,可接獲數百萬港元的歐 美客戶訂單,惟如今不少參展商也是「蝕住做」。以該公司今次參展開支約40萬港元,所獲訂單卻未能「翻本」。另一參展商周小姐亦指,今年展覽人流明顯大 減,估計與早前深圳珠寶首飾展搶客有關。

今年第2季珠寶首飾及相關製品出口貨值為15億3,400萬港元,較去年同期下跌接近2成。珠寶 首飾出口貨值由2012年的超過90億港元,持續下跌至2015年的近70億港元,跌幅逾2成2。業界估計,行內約有15,000間公司於2012年至今 的4年間,最少有2成倒閉或易手。

本身是珠寶外銷商的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副會長吳宏斌指出,香港珠寶業受營運成本上漲、環球經濟增長放緩,以及歐美和內地市場購買力大減等影響,營業額大幅下跌;而印度、土耳其等寶石原材料輸出國的廠商,又以低價「搶客」,令港商難以競爭。

候任批發及零售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輝亦指,不少業界反映生意走下坡,他認為貿發局應多作推廣,協助參展商到外地展覽。香港貿易發展局發言人表示,局方致力協助 香港珠寶業界拓展海外市場,以及設有「小批量採購」網上平台等。局方鼓勵出口商,探索新興市場,包括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