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4日 星期六

屈宏斌:中國減「五險一金」可大力推動經濟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滙豐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屈宏斌在其微博貼文,指出中國內地「五險一金」佔企業勞動力成本5至60%,降低「五險一金」支出是減輕企業負擔提振信心的有效手段。

所為「五險」是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一金」指的是住房公積金。其中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和失業保險,這3種險是由企業和個人共同繳納的保險費;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完全由企業承擔。簡單來說「五險」是法定的,而「一金」不是法定的。

屈宏斌表示,如果將企業的養老和醫療保險企業部門的繳存比例,一次性降6至8個百分點,大約可以為企業減輕1.5萬億元人民幣的社會保障負擔,而這大約佔名義GDP的2%。

如果企業將這部分資金用於再投資,在乘數效應的帶動下,對經濟增長拉動力量巨大。而為了保障職工的福利不受損害,可以通過劃撥部分國有資產的方式來填補社保缺口。老一代員工退休前還沒有社保基金制度,但他們的貢獻形成的國有資產的積累,現在通過劃撥這些原本屬於他們的這些資產、給他們養老比要求現在的企業交額外的社保更合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