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4日 星期六

港珠澳主體橋明年底可通車 學者憂賣甩香港

如果可以坐火車去澳門, 本人可能會再去, 但如果要再坐船, 本人就唔會再去啦 !

對好多人來說, 坐郵輪環遊世界是享受, 但對本人來說, 是自殺, 因為會受唔起辛苦, 而中途跳落海 !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港珠澳大橋主體橋有望明年底具備通車條件,隨時「賣甩」香港!內地官媒報道,目前主體橋正進行貫通前最後一項工序,安裝連接橋面板的數十道伸縮縫,其中最 大的一道縫昨日(22日)已完成安裝。伸縮縫全面完成安裝後,主體橋便可全面貫通,餘下鋪設面積達70萬平方米的橋面工程,估計最快明年底完工。對於目前 大橋香港段亦以明年底通車為目標,有學者直言有關工程之前問題「多籮籮」,沒信心可準時完工;有立法會議員則促請當局定期公布工程進度,增加透明度。

大橋主體橋繼早前完成合龍及斜拉索安裝工程後,再有新進展。全長22.9公里的主體橋,每段橋面板長數百至數千米,重量達數千至數萬噸,板與板之間以伸縮縫 連接,當氣溫轉變、車輛經過或煞停時,伸縮縫即可作出調節。總數79道的伸縮縫,最大的一道已於昨日凌晨完成安裝,位於三座通航孔橋之一的青州航道橋上, 連接起兩邊分別1000多米長的鋼製橋面。

負責大橋工程的內地官員表示,伸縮縫一般壽命介乎30至50年,金屬疲勞、溫度及煞車制動力均 會對其造成影響,安裝每道伸縮縫的誤差需少於1毫米。伸縮縫安裝完成後,主體橋將全面貫通,餘下鋪設70萬平方米的橋面工程,目前首段試驗鋪設段已完成, 預計明年底全面完成鋪設後,主體橋便具備通車條件,即與海底隧道同步具備通車條件。

主體橋進度良好,但大橋香港段卻「危危乎」。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學術統籌宋立功直言,對大橋香港段可跟隨主體橋於明年底通車沒有信心,「之前(工程)有唔同理由一拖再拖,保證唔到施工(順利)同具體完 工時間,之後有咩危機又停佢一年半載。」他更指「(明年底通車)可能性非常低」,批評港府對工程進度的透明度不足,「要不斷追問先『唧牙膏』」,認為項目 涉及龐大資金,公眾有權清楚進度。

立法會議員鄧家彪亦批評港府一直對香港段的通車時間表避而不答,認為政府於新一屆立法會「醜婦終須見家 翁」,「人工島飄移、主橋接線又未得,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如果未整好,條橋可唔可以局部使用?點解一路唔肯交代具體通車時間表?」促請當局參考鐵路工程的 交代方式,在餘下時間定期匯報工程進度,否則香港的基建能力將受質疑,甚至影響其他地方投資者來港投資的意欲。

路政署回應時表示,大橋香港段工程面對物料供應不穩定、勞工短缺及航空限高、環保限制及填海沉降較預期慢等施工上的困難,該署評估香港段工程於明年底完成達致通車條件的目標不變,該署會與駐地盤人員密切監察工程進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