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7日 星期六

澳洲擬建核廢料儲存場 勾起英核試遺禍記憶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澳洲南澳省省長魏杰(Jay Weatherill)日前宣布,計劃在南澳省選址興建核廢料儲存設施。正當各界討論計劃對環境的破壞之際,當地傳媒揭露多份文件,顯示英國曾於1950 至1960年代,在澳洲多次試爆核彈,令測試場地附近居民及其後代受輻射影響,出現各式各樣健康問題。

澳洲傳媒報道,英國於1956年至 1963年間,曾在南澳省阿德萊德西北800公里的偏遠地區,以及西澳省卡拉薩等地7度核試。英國也曾多次對原子彈作數百次的非核爆測試,以評估對軍備的 影響。結果,這令當地殘餘大量鈽元素,猶如日本廣島及長崎般飽受破壞。不少原住民因此要離鄉別井,尋覓新家園。眾多家庭在路途中不幸失散,從此一生分離。 有原住民不滿地表示,搬遷至新市鎮後,根本無法融入當地,他們的後代更飽受歧視。

今年3月,澳洲傳媒披露多份文件,揭發數以百計的退伍軍人及原住民後代,由於長期暴露於輻射及鈽元素,增加他們患上癌症、唐氏綜合症及腦癱等疾病的風險。早於1999年,英國退伍軍人協會已有研究指出,有30%涉及當年核試的澳洲退伍軍人,大部分年屆50歲便因患癌逝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