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1日 星期五

高智仁:港明年升級至4.5G 配套應用值關注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從科技新聞大家或者已留意到,中、日、韓亞洲三大科技強國,正為在2020年前後搶推5G而角力。但在5G來臨前,被稱為4.5G或準5G的LTE-Advanced Pro,已悄悄來到大家身邊,惟在網絡與新一代手機陸續出現的同時,4.5G能否帶動物聯網(IOT)應用的全面普及,是值得大家關注的課題。

與目前4G相比,4.5G的理論的網絡速度可達1Gb,當中涉及的載波聚合技術,亦已是成為三星S7、iPhone 7等新一代手機的基本功能。雖然真正支緩1Gb網絡的手機仍有待普及,但香港的各大手機網絡早已部署甚或完成相關網絡升級,若無重大的技術阻礙,香港各大4G網絡在明年底前,應會全面提升至4.5G標準。

4.5G只是一個技術名詞,一如之前的LTE-A網絡升級,4.5G未必能成為手機的重要賣點。情況就有大部分消費者,搞不懂4G手機與4G+手機的真正分別。對於網絡商來說,盡快將網絡提升至4.5G標準,有效提高頻譜使用效益與網絡容量,對於網絡環境複雜頻譜需求緊張的香港來說,4.5G網絡的成功更可成為網絡設備商的「生招牌」。

除了頻譜資源的有效發揮外,4.5G其實亦為香港的物聯網及智能城市的發展提供必需的基礎配套。就例如能提高能源效益的智能水、電及燃氣網絡;有助交通擠塞的智能路面管理;以至提升進一步物流及電子商貿發展智能定位技術,背後均有賴4.5G以至5G提供的網絡配套。然而,與新加坡、以色列以至台灣相比,香港在智能城市應用的推廣,仍有極多不足之處。

就以停車場泊位實時數據為例,新加坡早於8年前已在市中心引入相關系統,從而減輕車主兜圈搵位帶來對交通流量的壓力。相對而言,相關技術在香港仍只能靠個別應用商,進行小規模的測試,這種空有網絡但應用配套欠奉的畸形現象,正正就是香港科發展落後對手的寫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