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

花崗岩釋氡氣 研究指港輻射濃度高東京一倍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有研究發現,香港背景輻射濃度,較日本東京高出一倍。有學者指香港輻射濃度高是因為香港土地有大量花崗岩,花崗岩會釋放氡氣,吸入體內衰變後會成為放射性物質,又引述海外專家消息指,日本政府可能將用作冷卻福島核電廠反應堆,含有放射性物質「氘」的超重水倒入大海。

輻射生機學會主席兼生態毒理專家劉美明表示,她早前以由美國麻省理工大學實驗室有份參與設計的儀器,量度不同地方的輻射數據,發現日本東京的背景輻射濃度普遍為每小時0.1微西弗,而香港的背景輻射濃度則平均每小時高達0.23微西弗,兩者相差逾一倍。

劉美明表示,香港輻射濃度高是由於香港土地有大量花崗岩,花崗岩會釋出氡氣,吸入體內會衰變成放射性物質產生輻射,而香港樓宇的混凝土和瓷磚亦會釋放氡氣。她引述九十年代的香港研究指,香港有13%肺癌病例是由於吸入氡氣所致。

劉又指,她今年3月到日本出席探討輻射議題的會議,有專家向她透露,日本政府因為沒有地方儲存,可能會將用作冷卻福島核電廠反應堆,含有放射性物質「氘」的超重水倒入大海,數量多達400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