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2日 星期六

美元獨強非吉兆 港經濟掛八號波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颱風「海馬」襲港,在天文台高掛八號風球下,不少打工仔喜獲一整天假期。雖然港股跟隨休市,但外圍如常交易,其中人民幣匯價再創逾6年新低,主因是美元獨強,令一眾主要貨幣下跌。眾所周知,香港實行聯匯制度,港元等同美元,別輕看美元升至逾半年新高,這無疑令香港經濟掛起八號波了。

美元一枝獨秀,誘因之一是歐央行行長德拉吉周四「放鴿」,明言量化寬鬆政策不會突然停止,意味放水行動仍會持續一段長時間,歐元應聲下挫;與此同時,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亦稱,或有可能下調物價前景,亦意味短期內不會收水。綜觀全球主要央行,現時只有美國聯儲局能振振有詞,揚言今年底加息,在資金回流下,美元難免獨強。

不過,與美元掛鈎的香港經濟早已滿目瘡痍,能否承受得住強美元呢?事實上,香港零售積弱疲憊,截至今年8月,零售業總銷貨值只有339億港元,按年跌幅擴大至10.5%,並連跌18個月,創下沙士後最長下跌紀錄。零售業界相信,快將公布的9月數字跌勢持續;10月原本已不樂觀,今日更有「海馬」推波助瀾。對經濟而言,猶如高掛起八號風球。

在零售不濟下,不少港企已發盈警,同店銷售按年雙位數下跌比比皆是。日前更有調查指出,由於經濟前景甚不明朗,明年香港打工仔加薪幅度並不樂觀,甚至需要凍薪。

香港股樓表現之所以與經濟背馳,多得北水支持,在人民幣貶值預期下,內地人為了分散風險,南下資金細水長流,加上低息環境,令人覺得股樓「冇得跌」。近日有「樓市爆煲論」之父忽然預警,聽到樓價下跌的聲音,原因是一直看淡樓市的市民也轉軚叫買,情況猶如股市火熱時人人講股一樣,是個危險信號。這隨即惹來極大回響,究竟是忠言逆耳還是危言聳聽?

事實上,人民幣中間價今日創下8月29日以來最大跌幅,兌港元再創逾6年最低,每百港元兌人民幣見逾87水平。內地走資持續,確實有利香港樓市。

不過,一旦人民幣貶值預期消散,北水定會班資回朝;另邊廂,美國一旦再加息,停泊在香港的熱錢又可能會加速流出,港股屆時恐再度淪為「提款機」,樓市必然受累。作為投資者,應以史為鑑,須謹記資金流向與「海馬」一樣,來去如風,但帶來的破壞力絕不能忽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