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0日 星期四

溫灼培:通脹升溫有利金價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恒生投資服務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員溫灼培在東方產經「群星匯」專欄表示,本周全球多國相繼公布最新的通脹數字,當中不難發現,各主要經濟體的通脹均出現顯著回升。美國9月份年通脹率為1.5%,較8月份1.1%通脹水平大幅攀升;反觀中國,9月份年通脹率亦飆升上1.9%(8月為1.3%)。

歐元區9月份年通脹率看似微不足道只有0.4%,但這已較8月份的0.2%通脹情況出現倍增;至於英國的9月通脹更顯著攀至1%水平,惟日本暫未擺脫通縮環境。

全球通脹來得突然,未知這只是單1月份情況,還是一個全球通脹來臨的開始,但近日見全球債市已作出反應。美國、歐洲及英國等地10年期債息相繼上升,且升幅顯著。

未知是否巧合,這兩天金價亦作出了顯著回升,由約1,250美元水平重上1,270美元。出現這情況,筆者猜測有兩個原因:全球通脹似來勢洶洶,但環球多國經濟仍然疲弱,除美國外,其他國家不要說要加息,還存在減息壓力。當環球通脹出現,多國又不能加息,這形勢對金價最為有利。

其次是美國總統大選一天天逼近,政治不穩定因素也對金價帶來支持,不排除未來1個月金價有重上1,300美元的可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