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0日 星期四

為何葡萄牙明天恐引爆金融市場大波動?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葡萄牙明日將引爆金融市場波動?原來葡萄牙現時的命運掌握在加拿大評級機構DBRS手中,時間為10月21日!因迄今為止,DBRS是最後一個將葡萄牙主權信用評級維持在BBB-(投資級最低檔)的機構,其他評級機構例如惠譽、穆迪,以及標普都已將葡萄牙主權信用評級降至「垃圾級」。

由於參與國至少需要來自一家評級機構的投資級,所以DBRS是葡萄牙債券在歐央行1.7萬億歐元債券購買計劃中,依然夠資格的唯一條件。今年10月21日,DBRS將對葡萄牙的主權信用評級進行更新,故此,葡萄牙主權風險投資者已開始緊張了。歐央行行長德拉吉今日亦表示,若葡萄牙評級被下調,將不再符合QE購債標準。

DBRS旗下主權評級主管Fergus McCormick上周表示,葡萄牙的情況似乎在「惡化」!因為該國GDP按季初值為0.2%,按年初值0.8%,已是連續3季放緩。Fergus McCormick說:「因此,葡萄牙的評級壓力似乎在上升。」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據外電報道,歐央行行長德拉吉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未來一段時間內,利率將維持現時或更低水平,量化寬鬆(QE)將一直持續到通脹與目標相符,不會立即停止QE。

他預期,通脹將在未來數月內將逐漸上升,將維持相當大規模的貨幣政策支持經濟復甦。他坦言,歐元區經濟前景仍然面臨下行風險,所有歐元區國家都需要進行結構性改革,改革的焦點必須是刺激經濟增長潛力。

德拉吉表示,今天的會議沒有對延長、縮減或加大QE進行討論,亦沒有討論是否需要再度減息。他指出,未看到資產有泡沫,會繼續密切關注。

對於評級機構將於明天檢討葡萄牙評級,德拉吉表示,若葡萄牙評級被下調,將不再符合QE購債標準,但強調葡萄牙已經有很大進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