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日 星期五

內地男遇冒警電郵 呃做臥底洗錢逾200萬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警方在上月22日,接獲一名38歲內地男子報案,指於去年1月接獲一個假冒本港警方發出的電郵,聲稱其銀行戶口涉及洗黑錢案,要求他提供個人資料,包括銀行戶口號碼及資產供調查之用。

該電郵附上偽造的執法部門文件及法庭文件,如調查通知書及凍結資產令等,以證明報案人的戶口正被調查及資產將被凍結。騙徒其後要求報案人配合調查,以臥底身份接收「犯罪得益」,以避免被起訴及凍結資產。當款項存入報案人的銀行戶口後,騙徒再指示他將該筆款項轉賬至另一指定戶口。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接手跟進,初步調查顯示,報案人在2015年1月至2016年6月期間,多次根據指示,以其銀行戶口接收及清洗超過200萬元的犯罪得益。

警方呼籲,市民如收到任何自稱執法部門人員所發出電郵,並以不同理由指示交出個人資料、接收或轉賬款項到指定的銀行戶口時,應主動查證及再三核實電郵發出者的身份,切勿輕信他人的指示,處理不明來歷的款項。如懷疑遇上「電郵騙案」,應立刻通知警方。

警方亦提醒市民,以欺詐手段取得財產、欺詐及洗黑錢均是十分嚴重的罪行。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監禁14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