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8日 星期四

股市幾時炒爆?3幅圖預示「不遠矣」...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常言道:「有智慧不如趁勢。」在投資市場「逆勢」行事十分危險,例如在美股不斷創新高之際,若逆勢估頂做淡,分分鐘損失不菲。不過,在順勢之餘,亦要謹慎,切勿「貪勝不知輸」。

儘管今年英國、美國、意大利相繼爆出3隻「黑天鵝」,但金融市場未驚過,現時投資者更期待着「聖誕鐘」響起,享受年底升浪。究竟股市是否沒有危機?本文就附上3幅圖,何時炒爆大跌?這就留待讀者解讀了。若美股感冒,相信弱過藥煲的港股亦難有好日子過。

●恐慌與貪婪指數(圖一)
「股神」巴菲特曾明言,投資者總離不開「恐慌」與「貪婪」。據外國傳媒編制的恐慌與貪婪指數顯示,現時美股投資者已處於「極貪婪」。編制者解釋,貪婪指數之所以升高,是因投資者已湧向高風險的垃圾債,反觀避險資產價格低殘。

●投資者已「極貪婪」(圖二)
外國傳媒呈上過去3年的走勢,顯示現時的「貪婪」程度是今年高位附近,並與2014年差不遠。

●美消費者信心與美股有關係(圖三)
美國著名「財演」、LPL Financial首席投資官Burt White發現,現時美國消費者及投資者也處於「非理性亢奮」。其中消費者信心指數已撲向2007年高位,美股亦跟隨突破。一旦掉頭,就十分可怕。

以上的結論是,美股確實已處於「貪婪」水平,但並不代表立即大跌,僅反映投資市場是有過熱迹象,投資者宜謹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