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5日 星期一

人幣貶值乃穩定樓市利器

文匯報

國森地產集團董事許畯森

近期美元強勢令其他貨幣「屍橫遍野」,一眾亞洲貨幣如馬來西亞、印尼、泰國、印度等皆出現了大幅貶值。至於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亦有序向7.0進發,到底人民幣為何貶值?中央政府怎樣對待這事實?人民幣匯率與中國樓市又有什麼關係?

匯率變動看兩大要素 

決定人民幣長期匯率的兩大要素,一是人民幣的購買力,二是中國的出口競爭力。中國近年貨幣增長率每年皆有雙位數增長,現在經濟增長慢了,貨幣貶值是理所當然的。其次是中國的出口競爭力長期被削弱,因為這幾年來勞動成本不斷上升,如果人民幣貶值,起碼可以抵消部分影響。

中國有外貿順差,但要知道其壓力不是來自經常賬,而是來自資本賬。如果人民幣硬是不貶,用外匯儲備來支撐匯率的話,當外匯儲備下降至一定程度時,貶值幅度一定會更大更深。中央政府現正對症下藥,早貶好過遲貶,推出有序的貶值幅度,是對經濟有深遠好處的。

可惜部分人刁蠻任性,只懂全家拚命舉債炒房,假離婚也是為了炒房。企業不務正業炒房圈地,把房價舞高,卻罔顧房價一旦下調會對社會造成衝擊,只懂把爛攤子留給中央政府收拾,不明白中央政府的好意之餘,還破壞金融市場。「螞蟻搬家」地走資,實在需要從嚴重罰。

人民幣必再大幅上揚

事實上,人民幣貶值是中央政府用作穩定樓市的另一殺手鐧,因為根據購買力平價理論學說,房價和匯率屬反向關係數。當匯率升值時期,本幣購買力上升,房價應該下跌;當匯率貶值時,本幣購買力下跌,房價則會上漲。日本的房地產爆破,就因為當年的廣場協議,導致日本「保匯率,棄房價」,使整個日本經濟迷失了20多年。俄羅斯則是「棄匯率,保房價」,我們留意到雖然盧布大幅貶值,但俄羅斯的房價是沒有下跌過的。所以中央政府現在是幫國民「埋單」,避免了房價有大幅下挫的機會。筆者相信,人民幣絕不會像盧布一樣大幅貶值,其中一個原因是中國外儲規模巨大,足以應對短期匯率下跌和資本流出風險;另外一個原因是俄羅斯經濟主要是靠石油和天然氣所帶動,所以早前油價下跌對俄國衝擊很大,但中國已經走向發展內需經濟了,經濟結構健全,不會像俄羅斯受單一風險所影響。

美國候任總統提出重建美國基礎設施,筆者相信美國到時候一定會大舉借債,因為美國政府根本沒有錢「埋單」。所以縱使美元強勢持續一段時間,只要美國國債再度擴大時,美元必再度下跌,人民幣必定大幅上揚。筆者對人民幣絕對充滿信心,今天走資的國民,他日必定後悔不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