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日 星期六

股災爆完到債災 來年樓災勿輕視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2016年轉眼間已踏入12月,年內金融大事驚濤駭浪,對於投資者而言,着實坐了數轉「過山車」。環球市場年初以股災開局,在收下「大吉利是」後,就迎來年中英國脫歐及上月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兩隻「黑天鵝」,跟着輪到現時的債災,周日又有意大利憲法公投。這一連串事件對金融市場帶來了甚麼啟示?

回顧年頭,市場再次憂慮人民幣貶值及中國經濟前景,由於美國聯儲局去年信誓旦旦,決心今年加息4次,這一來一回令市場擔心會引發全球通縮。在市場爆發股災下,全球央行立即「轉軚」放水,低息環境維持至今。

對香港普羅投資者來說,或許對債市的認識不如股樓,實情是,全球債市在上月遭遇26年以來最差月度表現,債券指數下跌了4%,創下1990年面世以來最大跌幅,市值一下子蒸發逾13萬億港元。不少投資專家警告,長達30年的債券牛市終結了。

值得憂慮的是,債市在12月開局仍一瀉如注,其中中國10年期債息首次升破3厘,為半年首見;美國10年期債息升至近2.5厘,再創年半新高;英國、法國、德國、澳洲、意大利,以及西班牙等地的債息亦大升。

這反映了市場預期,美國經濟增長繼續向上、通脹預期升溫,以及憧憬各國政策重點將由貨幣政策轉向財政政策;再加上產油國達成減產協議,油價大漲使通脹預期升得更高。這種種迹象均意味利率趨升,不利債券價格。故此,與債價走勢相反的孳息就急升,形成債災。

為何債災值得關注?早有金融大鱷警告,過去20年,每凡全球有特大危機爆發前,共通點就是債息急飆!回顧1987年股災、1994年墨西哥危機、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千禧年科網爆破、2007年次按危機、2011年歐債危機、2014年油價見頂,均一一應驗。難道今次例外?

「以史為鑑,可以知興替」,歷史從來都是一面鏡子,它告訴我們,沒有一種資產是永遠只升不跌。當下港人熟悉而又仍在高位徘徊的資產就餘下樓市,最新公布的樓價指數顯示,在政府加辣後首周,樓價升勢仍未盡,繼續向上逼近歷史高位,與高峰相差無幾。

聯儲局在今年初被市場嚇窒後,一直處於觀望,但本月加息幾無懸念,香港拆息已率先抽高,反映加息預期。在利率趨升下,樓市真的會安然無恙?所謂言者諄諄,聽者藐藐,無論如何,切勿輕視來年爆發樓災的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