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6日 星期四

消費小心!100元偽鈔增五倍 50元亦有假

on.cc東網專訊

市民要小心收到偽鈔。警方去年檢獲的100港元及50港元偽鈔較前年多,但這些偽鈔主要是噴墨打印機印製,質素粗劣;而人民幣偽鈔質素亦一般,警方呼籲市民查看鈔票右上角有沒有變色圖案和滾動波紋、背光照鈔票是否內藏金屬線、觸摸鈔票有沒有凹凸手感。

警方去年檢獲約1500張100港元偽鈔,較前年勁升5倍,50元偽鈔則有200多張,也較前年升八成。警方表示,去年中開始發現檢獲的100港元及50港元偽鈔較前年多,這些偽鈔主要以噴墨打印機印製,紙張光滑、沒有凹凸手感、沒有水印,並貼上銀色貼紙偽冒開窗式保安線,質素粗劣;市民只需細心觀察防偽特徵,及用手觸摸質感,已可分辨真偽。

警方續稱,騙徒通常在交易頻繁地方,如零售店舖、街市、便利店、超級市場或公共交通工具上行使偽鈔,也有事主在內地消費時遭「偷龍轉鳳」換掉。

人民幣方面,去年檢獲20元偽鈔近300張,較前年升七成,100元人民幣偽鈔最多,有2000多張,與前年相若。警方表示,大部分檢獲的人民幣偽鈔用平版印刷,質素一般;現行人民幣鈔票有多種防偽特徵,如水印及安全線,市民可瀏覽中國人民銀行網頁了解。警方檢獲的人民幣偽鈔主要在境外製造,大部分是存入銀行時發現,也有事主在內地消費時遭「偷龍轉鳳」。

警方指出,「偷龍轉鳳」常見手法包括事主在內地乘搭出租車、光顧食肆或在娛樂場所結帳時被騙徒換掉,另外亦有騙徒打開按摩院的儲物櫃,然後以偽鈔換掉真鈔。

警方呼籲市民瀏覽金管局網頁,了解港幣防偽特徵;光顧可靠及有信譽的銀行或找換店兌換鈔票。如對收到的鈔票有懷疑,應尋求警方或銀行協助,切勿再次使用,否則有可能干犯《刑事罪行條例》第99條,行使偽製紙幣及硬幣等的罪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