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4日 星期六

特朗普上任後首份「大禮」 20萬億美元...債務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據外國傳媒報道,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即將在1月20日宣誓就業,但幾天之後,美國債務就會送給他「大禮」,就是超過20萬億美元的心理關口,或會令特朗普「頭痛」。

如何處理債務不斷升溫,將成為新一屆美國政府能否再令「美國偉大」的關鍵。回顧1979年,當時美國債務佔國內生產總值(GDP)比重僅31.8%,債務額度為8,260億美元;時至今日,債務佔GDP比重已高達104.2%,總額將超過20萬億美元,為70年以來最高,上次比例超過100%已是二戰最後一年。

從國家債務佔政府稅收比重來看,美國在34個經合組織(OECD)國家之中排名第二,僅次於日本,第三為西班牙。若把債務攤分到每個人,美國人均負債達6.13萬美元,為世界第二。

令市場感到憂慮的是,特朗普主張的經濟計劃包括1萬億美元基建,以及5萬億美元減稅方針,這將增加逾6萬億美元債務,他會怎樣處理惹全球關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