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8日 星期三

施政報告:倡65歲獲長者醫療券 40萬人受惠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梁振英表示,為減輕長者和家人的醫療負擔,及加強健康推廣和基層醫療,政府現建議將長者醫療券的受惠年齡由70歲降至65歲,讓額外約40萬名長者每年獲得2千港元的私營基層醫療津貼。另外,政府倡讓較年老和較有經濟需要的「長者生活津貼」受惠人,即75歲或以上、而單身長者資產不多於144,000港元,或長者夫婦資產不多於218,000港元人士,免費使用公立醫院及診所服務,14萬名長者將受惠,亦會分別以免費或資助形式將十三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納入「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及「疫苗資助計劃」。

另外,政府由下一個財政年度起向醫管局增撥每年20億港元的經常性開支,加強長者和其他人士的醫療服務,包括慢性疾病管理、康復支援和為居於院舍的末期病患長者加強社區老人評估小組服務等。政府亦會研究公共年金計劃的可行性,探討能否由公營機構營運終身年金計劃,協助長者將一筆過資產轉化成每月穩定的退休收入,從而減少不確定性。政府亦會研究增加備受長者歡迎的銀色債券的發行量和延長年期,並鼓勵金融界多研發與退休有關的投資產品。

梁指,今次施政報告是政府第一次就退休保障組織系統性的全港討論,未來10年涉及的額外政府經常開支平均每年超過90億港元,另有一筆過開支60億港元,此外由於僱主可能須為長服金作撥備,政府稅收亦會受影響,目前難以準確預測實際影響,未來10年可能因此少收稅款最高可達180億港元。到了第11年,當政府不再補貼僱主,政府每年少收稅款最高可達26億港元,相關的稅收損失會持續下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