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4日 星期二

負擔比率70倍 深圳更加癲?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人人都說香港樓價高,但其實一河相隔的深圳亦不遑多讓,供樓負擔的沉重更有過之而無不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去年9月發佈的全球房價觀察報告(Global Housing Watch Report)顯示,去年上半年深圳的房價收入比為38.36,排名全球第一。美國經濟諮詢公司Longview Economics最新研究更顯示,隨着去年房價暴漲,深圳的房價收入比已高達70倍。

自2014年以來,在龐大的用家及投資客推動下,深圳房價像脫韁野馬般持續暴漲,截至去年第三季,許多區域房價上漲一倍,全市均價房一度達到每平米5.5萬元(人民幣,下同),遠遠超出絕大多數市民的承受能力。當時IMF發表全球房價觀察報告稱,去年上半年全球各大城市的房價收入比深圳以38.36位居第一,香港僅以34.95位居第四。

除此之外,美國經濟諮詢公司Longview Economics最新研究顯示,截至去年9月中旬,深圳已成為全球房價第二貴的城市,僅次於美國加州聖何西。深圳典型住宅的價格約80萬美元(折合約550萬元人民幣),按照深圳市民每月平均工資6,000多元、年收入7.2萬元計算,其房價收入比高達70倍。
不過,由於各機構的統計口徑不盡相同,故會出現同一個深圳負擔比率有38.36倍及70倍之別,哪個才更貼近事實,可能只有當地居民才最清楚。

收入增幅不及資產漲速 

美聯物業全國研究中心總監何倩茹表示,造成深圳房價收入比居全球之首主要原因是深圳資產價格高企,人均收入的增幅暫時跟不上資產價格的上漲,但由於這座城市的發展還處於初級階段,人民收入還有較大的增長空間。而在深圳市大力維持房價穩定的情況下,未來幾年其房價收入比將有望降低。她又稱,儘管2015-2016年深圳房價大漲大幅拉近深圳與香港房價的差距,但因深圳推出多個措施遏制房價上漲,未來深港房價之間的差距仍將繼續保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