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4日 星期二

殺到嚟嗱!日本白領工作逐漸被AI取代

on.cc東網專訊

日媒報道,未來世界,愈來愈多的知識型工作會被人工智能(AI)取代。自從AlphaGo升級版在多場國際圍棋對戰中一次又一次打敗人類,你或者對未來會不會充滿擔憂,但如果有一天AI會畫畫、會創造音樂和會處理多種工作後,人類那怎麼辦呢?

現今世界,關於自動化的大部分注意力都集中於工廠機械人和自駕汽車如何從根本上改變我們的勞動力,很可能消除成千上萬的工作崗位。但可以完成知識型白領工作的AI也逐漸變得愈來愈強大。

據報道,一家叫做Fukoku Mutual Life Insurance的日本保險公司從2017年1月起,開始用美國IBM公司的沃森程序管理器Watson Explorer替換了34名人身保險索賠員工。

報道指,該AI可以掃描醫院記錄和其他文件,了解人身傷害,病人病史等,這些研究和數據收集任務的自動化將幫助剩餘的人類工作者更快地進行最終的保險賠付。

Fukoku Mutual將花費170萬美元(約2億日圓)安裝該人工智能系統,並且每年花費12.8萬美元進行維護。軟件預計可每年節省大約110萬美元的員工工資,意味它希望在不到兩年的時間內就能看到投資回報。

Fukoku Mutual公司表示,沃森人工智能預計可以將生產效率提高30%。該公司被鼓勵使用類似的IBM的技術來分析客戶投訴期間的說話。這一個軟件會獲取客戶的話語,將它們轉換為文本,並分析這些話是積極還是消極。

另外3家日本保險公司正測試利用AI系統以達至自動化,例如為客戶尋找理想的計劃方案。

哈佛商業評論指出,像IBM這樣的AI系統有望改善以知識為基礎的專業,如保險和金融服務,因為許多工作可以組成。但否意味提高工人的生產能力,或者完全能否取代他們的位置還有待考察。

哈佛商業評論提到,幾乎所有的工作都有電腦在可預見的未來無法處理的主要元素。但是,不得不承認,有一些知識型工作將會屈服於AI的興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