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0日 星期一

備戰新春後:鄺紫珊指避險資產需求增加

on.cc東網專訊

國際金融財務策劃師學會委員鄺紫珊在東方產經「錢途」專欄表示,特朗普上任美國總統後正式簽署文件,包括退出《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受特朗普貿易保護主義立場拖累,預期未來股市匯市會更為波動,而金價也有機會應聲走高,累計今年以來金價上漲5%,投資者可捕捉短線黃金的升勢。

根據新興市場投資基金研究公司最近統計,截至本月18日止,貴金屬基金過去一星期淨流入13億美元、近十星期的吸金量規模更創下五個月來最大。

美國及歐元區最新通脹數據都顯示,通脹上升勢不可擋,特朗普上任後政策落實的不確定性,亦令避險需求增加,這均有利金價走升。由於金價以及金礦類股技術面有機會轉強,投資者可多加注意。

除了對抗通脹及避險需求外,伊斯蘭黃金交易規則的推出,將有利開通伊斯蘭的黃金投資市場;另外,印度也有望改善廢鈔混亂的情況,未來或重拾對黃金的熱情;而中國民眾購買黃金尋求保值的需求也有增無減,加上黃金產量減少,故看好金價後市。

目前美元從去年12月最高點到現在已經走軟,加上黃金價格本身與股市呈反向關係,是可以考慮的避險工具,短線有利金價攀升。

另外,歐元兌美元在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後也顯著貶值,相信歐洲央行延長量化寬鬆執行時間至今年底,也會放寬資產購買目標的限制,這將使歐元兌美元可能會進一步貶值;今年德國與法國都有重要選舉,加上近期有民粹主義崛起的迹象,這都不利歐洲經濟發展,歐元今年仍將持續面臨貶值壓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