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1日 星期二

雞年買金等報喜

iMoney

本文跟各位讀者見面時是大年初一,在此恭祝各位丁酉年龍馬精神、萬事勝意﹗投資上得心應手﹗

原來由大企業CEO的位置轉換至全球最強國家總統位置是那麼過癮的。特朗普(Donald Trump)就任一周以來做得最多的事情,便是坐在橢圓形辦公室內,簽署總統行政指令去兌現其競選承諾。每天在電視畫面看到這個情景時,感覺像是公司老闆不斷簽支票似的。這樣的事情,特朗普應是駕輕就熟,只是不知道會不會被退票。

特朗普上任 美股齊破頂

特朗普言出必行,至少在這一周內如是,並贏得市場的贊同。以這樣的辦事能力推斷,那些振興本土經濟和就業市場的措施,如大興基建、招攬更多企業在當地設立生產綫、減稅等快將落實,這餐肯定是大茶飯。因此美股三大指數在上周相繼創出歷史新高,道指終於突破20000點大關,標普500指數預備衝破2300點,上周三(25日)納指以5656點收市。跟紅頂白乃平常事,市場現時對美企盈利前景又看高一綫,可以說是錦上添花。

這邊廂的內地A股和恒生指數反應較遜色,恒生指數剛升破23000點,而內地上海和深圳股市則像洩了氣的皮球,毫無彈力。吊詭的是恒生指數又跌不下去,沽空的風險大於看好。投資跟做人的道理一樣,疑心太重反而令人錯失機會。

過新年時,我們喜歡在當年生肖加一個「金」字,寓意發財,金銀滿屋的好兆頭。丁酉年是雞年,我們便談金雞吧。

環球存暗湧 買金過肥年

在汗牛充棟的2017預測中,黃金並不是大家鍾情的選項,對金價上升的估算也是溫和的。最多投資者認同的說法,是今年美國聯儲局將會繼續加息。息差的優勢令美元持續走強,在此情況下,黃金和其他貨幣難有起色。

筆者想指出一點,美國加息的背後理據是經濟強勁復甦和通脹上升,兩個因素跟看好黃金沒有衝突。反而通脹愈上升,更能突顯黃金的商品特性,至於持有黃金沒有利息回報這種想法,已經過時了。除了債券外,投資房地產和股票的回報在摒除資本增值,簡直如雞肋。大家的焦點還是資本增值那部分,黃金也能提供這樣的回報,只是心態上有分別而已。

丁酉雞年是充滿不確定性的一年,加上毫無章法可尋的特朗普,全球政經生態可能大變天。中、美兩國的關係是一邊握手、一邊拿刀的樣子,香港絕不可能置身事外。金價在2011年9月創出歷史新高的1,920美元後輾轉回落,今年初再回升至1,200美元以上。筆者依然相信雞年買金,報「起」的勝算頗高。

撰文:陸庭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