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2日 星期日

曜熊理財:美債基金轉趨波動

on.cc東網專訊

曜熊理財策略董事馬煒喬在東方產經「錢途」專欄表示,美國新任總統特朗普上台,慶祝活動將持續,而這位強勢總統對全球金融市場影響巨大,未來會否如他所願,美國會再次強大暫未可知,只知道中國及日本在去年大幅抛售美國國債,令到兩國持美債總額大幅減少,但日本仍保持了美國最大海外債權人的地位。

美國發生了甚麼事,導致美國債券受拋售?美國舉行總統大選,結果出乎所有人預料,由特朗普勝出。市場氣氛由極度悲觀轉向極度樂觀,市場聚焦於5,000億美元基建和大幅減稅計劃,這將刺激企業生產,增加就業,提高美國經濟增長率和通脹率,因此,美國債券市場遭遇劇烈震盪。

市場正在重估債券市場風險,基於對特朗普未來政策的不確定性,市場投資情緒或將由正面轉向負面。市場預計到2018年時,通脹將會大幅提高,這對債市估值不利,再考慮到聯儲局的加息時點,可能會令市場投資情緒發生轉變。

低利率的支持下帶動債市上漲,但利率已在去年見底,並持續回升。經濟在今年可能不會過熱,但2018年當失業率低企、工資水平上升加上財政刺激措施,通脹很可能超過預期,加息風險大增。

債市存在泡沫嗎?答案是肯定的。根據現時債券價格,未來三十年的通脹率大約為1.5%,這將較難達到,2017年通脹可能已升超過1.5%,因為大宗商品價格已經見底回升,原油價格亦已經從底向上翻了一番,達到每桶52美元左右,消費物價指數將上漲3%,故未來一年持有美國債券基金風險急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