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5日 星期三

馬國研究:冬蟲草或可預防早老性癡呆症

on.cc東網專訊

早老性癡呆症對老年人及其家庭來說,是個難以承受噩夢,預計在2020年全球更會有4200萬名患者。雖然目前為止仍未有顯著的療法,但最新研究則發現,進食特定的菇菌類可預防患上癡呆症。

據報道,馬來西亞大學的研究團隊,選出11種不同類型的食用及藥用菌類及菇類,並利用老鼠進行實驗,發現部分有助產生神經生長因子(NGF)。NGF的主要作用為調節腦中某些神經細胞的生長、維持和增殖,實驗中亦促使老鼠再生連接大腦和脊髓的感覺神經,研究人員指這有助防止神經受到化學物質的影響而死亡。

報告將各種測試物逐一點評,指冬蟲夏草的抗氧化及抗炎藥效,可防止神經細胞死亡及記憶喪失;猴頭菇及赤芝等菌類,亦被指對認知衰退有正面效用。但研究指,菇菌類對認知能力的影響,仍屬早期研究。馬來西亞大學生物科學研究所博士帕塔薩拉蒂表示,目前的研究或能有助鑑定更多保護神經的食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