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4日 星期六

全球恐爆「魚生蟲」危機

文匯報

魚生愛好者要注意!以往一般只在亞洲水域出現的三文魚寄生蟲「日本海裂頭絛蟲」,最近被發現在美國阿拉斯加的野生三文魚中出現,意味絛蟲同樣在美國水域肆虐。由於三文魚往往不會急凍處理,以新鮮狀態運至世界各地餐廳,意味這種可以成長至9米長的絛蟲可能無處不在。

在2013年7月,科學家研究64條從阿拉斯加捕獲的野生三文魚,利用顯微鏡觀察牠們的器官,發現了長度介乎8至15毫米的「日本海裂頭絛蟲」幼蟲。研究結果顯示,4個太平洋三文魚品種可驗出這種寄生蟲,報告刊登於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旗下刊物。

絛蟲可長至9.14米

「廣節裂頭絛蟲」是最常見的魚類寄生絛蟲,隨着科學家引入最新的分子研究技術,他們發現,日本、韓國、俄羅斯大平洋海岸的三文魚感染個案,全屬「日本海裂頭絛蟲」。科學界目前對「日本海裂頭絛蟲」所知甚少,但牠屬於「廣節裂頭絛蟲」的一種,相信兩者的差別不大。

雖然「日本海裂頭絛蟲」可以成長至9.14米長,但科學家稱,大部分受感染人士不會有明顯症狀,只會出現腹部不適、暈眩、大便變稀、體重減輕等輕微病徵。被絛蟲「嚴重感染」只屬小部分個案,患者的腸臟會運作不順,以及出現由膽管炎引發的痛楚。由於絛蟲的「節」排出體外需時,嚴重患者的情緒往往因為病痛而大受影響。

患者麻痹失平衡 記憶受損 

紐約倫諾克斯希爾醫院的腸胃科主管奧科洛稱,完全成長的絛蟲大量消耗宿主的維他命B12,患者因此會出現神經方面的癥狀,例如麻痹、失去平衡,絛蟲甚至會影響思考及記憶。然而,迄今只有約2,000宗人類感染「日本海裂頭絛蟲」的有記錄個案,大部分集中於亞洲東北部,奧科洛也承認,生食三文魚感染絛蟲的可能性不高。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哥倫比亞廣播公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