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9日 星期四

大寒廉價補品 糯米飯健脾兼暖胃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近日天氣轉冷,明日就是24節氣中的最後一個 - 大寒。大寒是全年之中寒氣最重的一天,比15天前的小寒更為寒冷,同時亦代表一年即將結束,是時候迎接新年來臨。大寒前後,傳統上都有不同習俗,而天氣酷寒,容易致病之餘更需調理身體。就等註冊中醫師譚莉英提提大家,大寒期間有甚麼需要注意!

臨近大寒,傳統上有做「尾禡」的習慣,老闆會在農曆十二月十六日宴請員工。現時仍有部分行業堅持舉行尾禡「食番餐」,一些公司甚至會舉行抽獎活動。譚醫師指出,每逢初二、十六都稱作「禡」,而「尾禡」代表一年之中最後一個,因此最受重視,其中又有請員工食「無情雞」的說法,「老闆同夥計一齊食飯,通常會有碟雞喺度,如果雞頭指向邊個夥計,嗰個夥計就要食『無情雞』,代表要炒咗佢啦!」不過她表示,時至今日,老闆多會將雞頭指向自己,讓一眾員工都可安心吃飯,過一個安樂年。

除此之外,大寒亦有吃糯米飯的習俗。譚醫師指糯米飯是古時平民的「補品」,在極冷天氣下有健脾暖胃的作用,「古時平民唔會有太多資源去進補,所以會喺大寒時候準備一鍋糯米飯,用來補身。所以我哋依家每逢冬天,都習慣用糯米、臘腸、臘肉、蝦乾煮糯米飯,用嚟強身健體。」習慣流傳至今,每逢冬天,「臘味糯米飯」都大受港人歡迎。

衣着方面,大寒來臨緊記要添衣,譚醫師建議最好選擇以鬆身、穿脫方便的衣物;又提醒除了雪糕、魚生等等,冬日打邊爐都要緊記遠離「生冷嘢」,「好多人食火鍋,食到熱辣辣時,都會嗌罐凍飲,但就會造成虛實夾雜:脾胃積聚晒熱氣嘢,而食寒涼嘢又會虛!」她建議在大寒時節,應多吃暖胃、易消化、易吸收的食物。

臨近新年,尾禡、團年飯等一餐接一餐,好容易「食過龍」,而冬天天氣,原來亦易致胃病,「人體受冷,會刺激到胃組織胺嘅分泌,令胃酸分泌好多,少則『呢頭食完嗰頭餓』,而本身有胃病嘅人,就更容易胃痛發作!」她提醒各位,新年時節要注意「唔好食咁飽滯」,建議多飲熱湯,亦可煲蘋果、雪梨的湯水,多吃水果如橙、橘子等,達到潤肺健胃去積滯的效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