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0日 星期一

聯儲局即將議息 料維持不變

on.cc東網專訊

美國聯儲局將於香港時間2月2日凌晨3時公布議息結果,聯邦基金利率勢維持在0.5厘不變,會後不設記者會,但市場仍盼望能從議息聲明中窺探當局今年的加息步伐。歐洲金融市場本周亦相當熱鬧,除了歐元區有不少重要經濟數據公布外,英倫銀行亦迎來「超級星期四」,將會發表議息結果、《季度通脹報告》及會議紀錄。

利率期貨顯示,美國2月份加息機會率僅得14.5%。BNY Mellon財富管理投資總監Leo Grohowski表示,聯儲局的決策仍對今年市場表現有相當重要的影響。他估計,會後議息聲明的論調大致持平,預料2月及3月份加息機會不高,但相信今年會加息2至3次。

相反,Per Stirling資本管理Robert Phipps則指,現時市場認為美國經濟復甦已經到位,因此預料當局將開始變得進取,唯一顧慮是美國總統特朗普將會進一步推出甚麼政策仍然未明。富國投資機構全球經濟策略師Paul Christopher相信,若當局在議息聲明表示加息步伐會快過預期,將會窒礙美股最近的升勢。

除了聯儲局議息外,美國下周五還會公布1月份非農業職位人數變動,預料將會由前一個月的增加15.6萬個,提速至增加16.8萬個,失業率維持在4.7%。期內,平均時薪料略為放緩至按月升0.3%。

歐洲方面,英倫銀行下周四議息,市場預期該行將維持利率在0.25厘,以及買債規模於4,350億英鎊不變。至於歐元區第4季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預料與上季大致持平,增幅為0.4%;1月份消費物價指數(CPI)則由上月的按年升1.1%,加快至增長1.5%,估計當中大部分增長將來自交通成本。

意大利政府上月同意成立涉及200億歐元的公共基金,協助當地需要救助的金融機構。意大利央行行長維斯科表示,救助西雅那銀行已動用該基金近三分之一的資金,但強調現時該基金仍足夠為其他面對財困的銀行進行資本重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