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7日 星期一

證監會落重藥 建跨部門小組「打老虎」

on.cc東網專訊

證監會近期再出招「打老虎」,加重力度對付市場違規行為。市場消息透露,證監會月前成立由中介機構部、企業融資部及法規執行部三大部門主管聯手組成的跨部門小組(ICE),專門針對潛在市場不當行為的監察及執法工作,該小組並直接向證監會行政總裁歐達禮匯報。

證券界相信,由於不少市場違規行為互為關連,相信三部門主管合作,有助提升監管行動效率。

另外,證監會監管行動有「升級」迹象,繼「破天荒」勒令上市僅半日的創業板新股駿傑集團(08188)停牌、及叫停三隻創業板新股需要延遲上市後,消息透露,證監會近期向券商致函,要求券商提交個別主板「半新股」自上市以來的交易紀錄、以及客戶的相關資料。

市場消息表示,證監會數月前成立名為ICE的跨部門專責小組,其中「I」是指中介機構部(Intermediaries)、「C」是指企業融資部(Corporate Finance)、「E」是指法規執行部「Enforcement」。三大部門主管包括中介機構部執行董事梁鳳儀、企業融資部執行董事何賢通及法規執行部執行董事魏建新,將領導小組,合作對付潛在市場違規行為的監察及執法工作,並直接向歐達禮匯報。

消息指,「三大部門主管同部門員工坐埋一齊,工作更緊密,可以更早洞悉問題。笑言ICE已儼如證監會特別行動組(special task force),令市場聞風喪膽!」

據了解,近期證監會連串針對創業板新股的行動,主要仍是由企業融資部推動,但ICE小組成立後,各部門主管可以更緊密聯繫。

市場消息續指,證監會近期嚴打上市「圍飛」、股權高度集中等活動,近期便向券商要求索取一家頗大型的主板「半新股」自上市以來的交易紀錄及客戶詳細資料。該「半新股」上市時認購反應並不理想,有券商坦言,曾被接觸要求「幫下手」,不排除是與上市時「圍飛」活動有關。證監會發言人對向券商索取交易紀錄消息不作評論。

市場人士指出,自從證監會勒令駿傑集團停牌後,不少「莊家」已轉低調,笑言「過往潛規則是創業板一上市便可上升4、5倍,現時升幅肯定要收斂!」而且,對將來上市的創業板股份來說,公司要考慮要加入公開發售的部分,惟創業板集資額少,莊家為了要令「貨源歸邊」,公開發售時可能要落多張「頂頭槌飛」,但這就有可能需要回撥予公開發售比例,到時貨源更分散,不利莊家活動,故現時莊家可謂非常「頭痕」。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明言,留意到創業板有問題,例如流通量低等。創業板的原意是提供平台予初創企業集資,但創業板出現問題,不但影響市場信心,集資功能亦受影響,政府不樂見此情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