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4日 星期五

樓價喪升︰湯文亮拆解癲狂玄機!

on.cc東網專訊

對於代理樓價指數破頂,紀惠集團行政總裁湯文亮拆解指數破頂之謎,他認為,政府推出15%新印花稅之後,中原指數破頂只是遲早的事,指數最新報147.74點,破了2015年146.92點高位。

他指出,在政府推出買家印花稅(BSD)之後,內地人士以及內地人與香港人用公司名義買樓,都要付15%印花稅,既然要付15%印花稅,導致不少內地人士用公司名義買樓,當政府推出15%新印花稅之後,內地以及用公司名義買樓的人,就會揀一些用公司名義持有的住宅,他們願意付較高樓價。

至於以往用公司名義買樓的人,他們售樓的對象則是要付「15%+15%」的內地人士,假設一個值2,000萬港元住宅,內地人士本來要付600萬元印花稅,如果那個住宅是用公司名義持有,買賣雙方可以將成交價提高至2,300萬元,方法是轉讓持有該單位的有限公司,於是樓價跳升了15%。

這個情況在未推出BSD之前是很少發生,但BSD之後,多了內地買家用公司名義持有物業,政府推出15%新印花稅之後,用轉讓有限公司方法交易便可以慳回30%印花稅,結果是導致樓價急升,這亦可以解釋中原指數為何會破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