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2日 星期三

【即見即揪】證監會推「新三招」打虎

莊家股又炒完啦 !

on.cc東網專訊

近年違規個案不斷增加,香港證監會將提升監管策略,用「新三招」主動出擊「打老虎」!主席唐家成透露,證監會將透過「實時監管」、證監會跨部門合作及「主題式」檢視方法,及早介入市場不斷重複及有嚴重影響的行為,盡早解決問題,以及提升監管行動透明度及與市場的溝通,證監會三個前線部門因此會進行內部架構重組及重訂工作方向。

唐家成接受查詢時表示,創業板股份股權高度集中導致股價顯著波動,以及「啤殼」、企業不當行為等問題,已在市場存在一段時間,既損害香港市場聲譽,同時影響到香港作為內地「聯繫人」角色。證監會有需要視乎市場發展作出最合適監管,現正逐步朝向「實時監管」(real-time regulation)的方向,即尋求早期的前部介入,以及集中、高效的後期執法。

他解釋,近年有違規者利用市場漏洞,進行損害投資者行為,甚至重複進行。「以往可能要等違規個案調查完結,再進行懲罰或修改規則,往往已經太遲!」證監會現時會集中資源,不會逐宗個案檢視,而是採用「主題式」檢視手法,集中處理市場不斷重複的違規行為,目的是要盡快制止。

他又說,過往市場違規事宜,證監會先由不同部門分開處理,然後再交予法規執法部跟進。「其實很多個案,牽涉證監會多個不同部門,若分開處理,有可能會睇漏,所以有需要進行跨部門合作,可以快速識別及解決問題。」

證監會月前成立由中介機構部、企業融資部及法規執行部三大部門主管聯手組成的跨部門專組(ICE),針對市場不當行為的監察與執法工作,並直接向證監會行政總裁歐達禮匯報。

唐家成強調,在上市及中介機構監察事宜上,希望通過透明的「實時監管」及「一個證監會」(跨部門合作)的策略,加強監管效率,同時可加強監管行動透明度及與市場的溝通。

近期證監會針對創業板新股的行動,便是新監管策略下首個例子。「創業板新上市配股、股價大幅波動等問題,已持續在市場出現,證監會洞悉到出現甚麼問題後,會盡快發出聲明,向市場解釋監管機構的看法,同時會發出指引,交代證監會預期中介人的有關行為。當再發現部分創業板股份有不妥當時,即時介入採取行動。個別個案或再交執法部門跟進調查。」

他直言,從最近創業板新股表現來看,有關監管行動暫時有一定效果,「市場似乎明白證監會關注的問題及要求。」

至於部門重組,他表示:「法規執行部每年調查個案增加達兩成,若每宗個案都睇,根本處理不到,會將資源放在更重要個案。早前已設立多個專組,提升執法效率。」企業融資部將配合成立四組專組,分別為首次公開招股、上市後、債券產品、收購及合併,目的是可提早介入監管行動。中介機構部亦因應持牌法團每年大量增加,尤其是資產管理牌照(九號牌),會檢視優先處理事項。

唐家成又特別提到,儘管過去兩年香港在全球新股集資最多,但每日成交額較其他主要市場為低,認為上市後的交易亦很重要,證監會同意引入多元化公司上市,因此歡迎香港交易所(00388)就新板進行諮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