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8日 星期六

8號風球點解分4個方向? 10號風球反而無

on.cc東網專訊

為何8號風球要分4種不同風向?天文台台長岑智明在天文台製作的「氣象冷知識」颱風專輯系列短片中解釋,由於香港地形相當複雜,故從不同方向吹來的風,影響力很不同,故8號風球要劃分4個方向提示公眾。

至於10號風球點解無嘅?他指,雖然10號風球代表香港受更強勁的颶風級風力吹襲,但亦意味颱風的風眼已非常接近香港,甚至已進入風眼,或暫處於無風狀況,稍後或從另一方向吹來颶風級風力,故難以劃分4個方向。

今年適逢是數字颱風信號在香港推出100周年,天文台製作「氣象冷知識」颱風專輯系列短片,增進市民對颱風威脅的了解,以提高防災意識。岑智明在短片中講述熱帶氣旋警告信號百年來的演變。他指,以前未用數字警告時,天文台是透過鳴砲提醒公眾,指有颱風相當接近香港,但由於警示不足,至1917年,天文台採用數字颱風信號,讓市民有更好的預警,包括當年的1號風球相當於現時的戒備信號,2至5號風球則相當於8號風球,而6號就相當於9號風球,即風力增強,7號風球則相當於今天的10號風球,即風力最大,達颶風程度。

之後信號系統經歷多次變更,至1931年,香港正式採用1至10號的警告系統。而80年前,有5號、6號、7號及8號風球,究竟那個風力較強勁?岑智明解釋,該4個信號均代表烈風,但由4個不同方向吹來,包括東北、東南、西北、西南,市民容易誤解,如由8號風球改為6號風球時,市民或誤以為風力有所下降。有見及此,天文台經過一輪諮詢研究,至1973年,天文台決定採用一個今天熟悉的風球制度,即改用4個不同方向,但同樣稱為8號風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