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0日 星期一

半島戰雲:美國三航母備戰 中國邊境增兵

on.cc東網專訊

北韓周二舉行第13屆最高人民會議第5次會議,中下旬則會相繼迎來已故領袖金日成誕辰及建軍節等重大日子。外間預料,金正恩政權隨時可能趁此進行第6次核試。各種跡象顯示,繼美軍「卡爾文森號」航母日前緊急折返朝鮮半島後,「尼米茲號」航母亦在密鑼緊鼓備戰,區內第3艘航母「列根號」亦快完成修整。一旦3艘核動力航母同赴半島,便標誌着美軍已進入對朝臨戰狀態。中國對朝核問題態度亦趨強硬,日媒指解放軍醫療及後勤部隊已開赴鴨綠江邊以備不測。

今日舉行的會議是領袖金正恩上台後,召開的第8次最高人民會議。雖然過往的最高人民會議幾乎沒有討論過外交政策,但南韓政府估計,金正恩可能在會上提及反美立場,及發表針對南韓下月總統選舉的言論。外間還估計,北韓可能趁本月的一系列重大日子,進行第6次核試。

針對朝鮮半島爆發的新一輪核危機,美國總統特朗普擺出強硬姿態。美國海軍第3艦隊的核動力航母卡爾文森號,上月曾參加模擬攻擊北韓核設施的「關鍵決心」美韓軍演,日前突然折返朝鮮半島壓制北韓。據悉,第3艦隊另一艘航母尼米茲號,亦已完成備戰。

美國國防部副部長沃克上周曾親自視察尼米茲號,與航母戰鬥群司令伯恩少將及戰情指揮官會晤,檢視尼米茲號率領全體戰鬥群艦隻作戰的實力,並祝官兵在「即將執行的一項任務」中好運。與此同時,停泊在日本橫須賀港的第7艦隊列根號核動力航母,亦將完成修整。

韓聯社則於周一報道,朝核問題六方會談中方代表團長武大偉與南韓代表達成共識,一旦北韓執意進行第6次核試,或試射洲際彈道導彈,將依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採取強有力的額外制裁措施,但中韓就南韓部署薩德導彈防衞系統仍有分歧。日本傳媒亦報道,中國網絡近日傳出消息,「中國解放軍瀋陽軍區的醫療及後方支援部隊赴鴨綠江附近」,日媒分析,有關調動是為緊急情況下北韓難民湧入中國做準備。

早前已有報道指,解放軍於中朝邊境部署了15萬大軍及空中預警機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周一例行記者會上未有正面回應有關軍事調動,只呼籲各方保持克制。

澳門軍事評論員黃東向本報表示,以往美軍於局勢緊張時有部署雙航母的往例,而處於臨戰狀態更會調遣三航母。他表示目前尚未能碓定尼米茲號動向,但若美軍調派該艦前往西太平洋,主要作用是減輕卡爾文森號負擔。他表示,列根號仍處於維修狀態,或會因應局勢加快進度,但相信美軍暫不會立即派3艘航母前往半島。黃東同時指出,中國調兵目的還在於慎防北韓第6次核試後出現突發情況,包括處理幅射污染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