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4日 星期一

湯文亮:是時候恐懼樓市了!

money18.on.cc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湯文亮今日拋書包。湯文亮話,股神巴菲特金句「別人貪婪我恐懼,別人恐懼我貪婪」,這兩句說話的意思及出處,其實出自孔子。

孔子話,好多人沒有深入研究,只是人云亦云。好似有人研究樓市將會上升,而樓市真的上升;於是愈來愈多人追隨並且引用,變成樓市上升是一個答案。其實,他們並沒有深入探究原因及真相,只是追隨者,以致即使樓價上升的因素漸漸消失,甚至最初做研究的人轉軚,亦不能改變追隨者認為樓價上升的態度;更莫說做到股神「別人貪婪我恐懼,別人恐懼我貪婪」的境界。

湯又指,現在樓市上升之勢仍未遏止,樓價亦屢創新高,但影響樓市的基本因素已經改變,低息不會持續,供應亦多於需求,不過,認為樓市仍然會上升的人愈來愈多,甚至連資深的業界人士都由睇淡變成睇好樓市,他們忽略所有負面訊號,或者認為即使加息,供應增加都不能夠阻止樓市升勢。此情境令他想到「當別人貪婪時我就恐懼,現在最重要就是做好一切預防措施,來應付樓市突然轉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