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1日 星期日

報稅死線到!醒你填綠色炸彈5大貼士

on.cc東網專訊

稅務局已於5月2日發出約260萬份報稅表,收到綠色炸彈後緊記於1個月內交上報稅表,數數手指,報稅月即將踏入尾聲,《東網》醒你多個報稅小貼士,令你年年報稅無難度。

1、【網上報稅可延期1個月】
網上報稅近年深受市民歡迎,除了可以延期報稅1個月外,網上報稅表已經預先填妥不少基本資料,可省卻不少麻煩,只要以稅表上的稅務編號申請「稅務易通行密碼」,然後於「稅務易」開立個人帳戶,即可登入「稅務易」,上網交稅無難度。

2、【大學畢業才不久,需否報稅?】
2016至2017年的基本免稅額為13.2萬元,如果你的薪俸收入不超過此額度,則不需要報稅,前稅務局評稅主任楊輝洪表示,如果你是第一次交稅,稅務局會設立新檔案後才會寄出報稅表,由於寄出時間並不固定,所以不一定於本月內寄達,若不肯定自己需否報稅,可盡快致電稅務局查詢。

3、【誰去申報供養父母免稅額?】
不少報稅人於申報供養父母免稅額時十分頭痕,今個課稅年度供養父母最高免稅額為4.6萬元,楊輝洪指,一個受養人的免稅額只可被一個納稅人申索,在累進稅率制度之下,應由收入最高的納稅人申請,建議先與其他兄弟姐妹商量。他並提醒,受養人須是香港法律所承認的「父母」,按習俗上契的,以及離婚後配偶的父母,一般都不符合申索條件。

4、【MPF扣稅額達1.8萬元】
原來很多打工仔不知僱員強積金的強制性供款可全數享有免稅額,今個課稅年度最高扣除額為1.8萬元,而自願性供款則不設免稅。假設有1僱員於2間公司工作,每月薪酬分別有3萬及2萬元,雖然其強制性供款合共3萬元,但報稅時只可扣除1.8萬元。

5、【遲咗報稅會點?】
不少人收到綠色報稅表會先放埋一二邊,緊記不能忽視不依時填交報稅表的後果,如沒有合理解釋而逾期交報稅表,可被罰款1萬元,及少繳稅款的3倍罰款,稅務局更設有追討欠稅組,追到你去天涯海角。如果真的有重大困難而不能按時交表,可申請延期提交報稅表,一般只在特殊情況下獲批申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