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4日 星期三

中銀香港:以區塊鏈完成首宗本地貿易融資

on.cc東網專訊

港銀陸續將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應用在業務上,中國銀行(香港)(02388)宣布已成功利用區塊鏈,完成首宗本地貿易融資服務。

中銀香港交易銀行部副總經理蘇夢麟指,現時本地的貿易融資佔整體貿易融資約1至2成。在貿易融資套用區塊鏈技術可減少用紙,令程序標準化及數碼化,各個組織可減少人手輸入文件的時間及成本,令交易更有效率。區塊鏈另一特點是資料的準確性高,技術可減少虛假貿易的影響。

蘇夢麟指在初步階段,該行會陸續邀請個別客戶採用區塊鏈平台,待運作暢順後,會將平台擴大至國際貿易。

中銀香港資訊科技部總經理鄭松岩指,中銀香港於去年11月設立的物業估值區塊鏈,截至目前,已完成超過6,000宗案例,以區塊鏈所作的物業估價佔整體約70%。他續指,在本月底,參加中銀物業估值區塊鏈的估價公司將增至5間,未來亦有會3間銀行加入使用。

鄭松岩指,除區塊鏈外,中銀香港將陸續推出其他電子化服務,包括在6月推出手機指紋認證,7月推出聲紋認證服務,以及在年中將現時已在分行使用的指靜脈認證擴大至自動櫃員機(ATM)使用。

他續稱,大部分長者均難以記住冗長的密碼,相信採用指靜脈技術有助長者使用ATM,並指初步階段會利用金管局的金融沙盒(sand box)試行,先在偏遠地區的ATM加設指靜脈認證,待試驗完成再擴大至其他網點。此外,鄭松岩指正計劃在年內推出中銀香港的電子錢包,供客戶連接其他支付工具或信用卡積分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