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7日 星期六

兩系統先後換代 新身份證特區護照一相兩用

on.cc東網專訊

新一代智能身份證全民換證計劃最快明年第四季展開,除作為防偽保安之用外,身份證更是「身份象徵」,證件上照片拍得是否合意,成為市民另一關注要素。據悉,新證系統內存相片符合國際民航組織的旅行證件標準,由於入境處正招標第二代電子護照系統,一旦兩個系統面世,市民更換身份證後,若相隔不久便須更換新護照,有關身份證相片便可於市民同意下,「一相兩用」,直接用於未來的第二代特區護照。

與現有系統比較,新身份證系統將有更多新功能和便民措施,除可用電話及網上預約換證外,市民亦可利用流動應用程式(App)預約。入境處又計劃推出網上填表服務,讓市民預約時一併預先填妥申請表格,有助縮短換證時間。消息指,部門正研究在現行入境處的官方App加入有關功能。

新證相片仍需在換證中心現場拍攝,一如上次全民換證,市民一般可拍攝多於一次,再揀選較滿意的相片。入境處擬推出「自助身份證登記站」,讓市民自助完成大部分換證手續,但為確保照片合乎規格及相片質素,入境處會繼續安排專人協助申請人拍照;屆時亦會有「自助身份證領取站」,市民可自助領新證,屆時只須插入舊證及核對身份,新證即會自動彈出。

新證相片的解像度會較現時高,但因應保安相關因素,料會繼續採用灰階激光技術,把相片蝕刻在卡面上,而不會轉用彩色。新證系統的招標工作上月已完成,預計明年第三季啟用,同年第四季展開全民換證,分階段為所有身份證持有人換證,預計更換身份證約需880萬港元,入境處正與承辦商積極進行系統設計及開發等工作。

上次換證是在2003至07年進行,由當年30多歲的人士開始,分階段為不同年紀的人換證,新一次全民換證會參考上次經驗,按不同年齡市民出入境的頻繁程度、人口數量等,制訂換證次序。今次換證會在港九新界設立9間換證中心,入境處正「睇舖」物色地點。政府於2015年已獲撥款14.5億港元,進行整套系統連換證計劃。

on.cc東網專訊

新一代智能身份證將採用先進聚碳酸不碎膠製造,確保外觀更佳、文字印刷質素更高,並提升身份證耐用度。據知,新證初步構思會有三個級別的防偽特徵:第一級別肉眼可辨別,如透明窗口等;第二級別需用簡單儀器辨別,如在紫外光燈下可看見的彩色紫外線印刷;而最高級別特徵則必需採用鑑證工具才能辨別。最高級別特徵據悉仍有待承建商建議,暫未有定案。至於首兩級別特徵則可讓普羅市民及商戶更易辨認真偽。

新證儲存的個人資料會以先進加密技術保護,且具備限制取用資料的功能,防止有人擅取身份證上的資料。此外,證上晶片容量會增大,用以儲存更高解像度的相片、最新的指紋模板,且能支援容貌辨認技術,提供指紋核實以外的生物特徵認證,更安全準確核實身份。

新證並可用接觸式或非接觸式介面讀取資料。據了解,未來市民用e道過關,可用非接觸式介面「拍卡」過關,讀取資料更快捷的同時,亦能大幅提升出入境檢查效率。不過,例如在圖書館借書之類的功能,因硬件等因素所限,料會沿用現行的插卡式。另外,新證晶片上有預留空間供其他政府部門加入功能;至於身份證上的非入境事務用途,則由跨部門統籌,並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負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