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5日 星期二

美偵察機逼近遼寧號母港 遭華兩殲10攔截

on.cc東網專訊

美軍一架EP3偵察機,周日(23日)下午逼近中國航母遼寧號母港所在地山東青島。解放軍兩架殲10戰機攜帶空對空導彈緊急升空,在距青島145公里的黃海上空近距離攔截美軍偵察機。雙方幾乎相撞,迫使美機離開。

美國傳媒引述兩名華府官員指,解放軍戰機當時掛有導彈,「危險並故意地」逼近偵察機。其中一架位於偵察機下方的殲10,突然採取戰術動作,向上爬升至偵察機前方91米,兩機幾乎相撞。官員指,美方偵察機被迫採取緊急迴避動作,而五角大樓已就解放軍戰鬥機的「不專業」行為展開調查。

今次是5月下旬中美軍機在香港附近空域狹路相逢後,雙方再度危險遭遇。山東青島是北海艦隊司令部所在地,為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號的母港,而中國的核潛艇基地亦在黃海附近,疑美軍偵察機是為偵察上述軍事目標而來。遼寧號早前訪港後,穿越台海返回青島,據指美軍曾派出軍艦、潛艇跟蹤偵察。

EP3可用於偵察各種電子通訊信號。2001年海南島對開發生中美軍機相撞事件,被撞擊後緊急降落的美方軍機,就是一架EP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