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1日 星期五

【百家觀點】美進加息周期 各國政策轉向

文匯報

涂國彬 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

隨着加拿大銀行在近7年後首度宣佈加息,投資者對於全球央行跟隨美聯儲,有意收緊貨幣政策的猜測正進一步加深。美聯儲方面,固然需要根據經濟狀況來決定加息與否,但更看重長期整體趨勢,而非短期數據。

加息步伐既然已經開啟,就沒有停下來的意思。至於其他主要央行,更是蠢蠢欲動,在經濟有所好轉的大環境下,有意從過於寬鬆的貨幣環境中走出來。當然,這並不是一蹴而就的,也需要向美聯儲學習着做好預期管理,否則,便會引發相關資產巨震。所以,可以看到其他主要銀行基本選擇先試試水溫,等待投資者做好準備,達成共識,才作行動。

先試水溫 後作行動 

加拿大加息符合市場預期,不過,當真的決定加息,資本市場還是引發不小的震盪。畢竟,這是第一個跟隨美聯儲加息的主要央行,或許就是一個信號,其他主要央行或許也將逐步加入隊伍。何況,加拿大央行未來或許還將有更多收緊動作,給加元帶來特別大的支持。美元兌加元有意跌破1.26關口,且未來仍有進一步下行空間,其國債收益率也出現大漲。

不僅如此,澳洲央行公佈會議記錄,預估第二季GDP成長速度加快,更是討論到中性利率高達3.5%,引爆市場猜測這是為接下來加息做準備。鷹派態度帶動澳元即時大漲,並在之後逼近0.8關口,國債收益率上行。

英存內憂 歐洲反覆

英央行也炒起加息預期,不過,最近公佈的數據似乎削減了這種猜測。其央行副行長也出面表示,未準備好支持加息。英鎊雖然已經從低位反彈,但目前走勢還是震盪為主,動能有限。始終英國無法忽視的是,本身還有「脫歐」這個內憂沒有解決,對於英央行來說,並不是一句加息這麼簡單,要面臨更多不確定性。

歐央行的態度,倒是前後有些反覆,讓人猜測不透。經濟狀況的改善,的確給歐央行減量寬提供支持,同時也有猜測說,之後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將在出席Jackson Hole年會宣佈退出QE。德拉吉出招,往往令市場措手不及。目前,歐元維持上行通道,運行在50日線上方,上行動能持續,更是直逼1.16水平,德國國債收益率飆升,短線還是只能等待。雖然概率上,還是按兵不動的多,但要關注其是否會釋放任何鷹派言論。

另一邊廂,日本央行卻在寬鬆的道路上,愈走愈遠,行長曾重申,央行將維持大規模刺激計劃,直至通貨膨脹穩定在2%的目標水平之上。在最新的利率會議上,日本不出所料,維持利率不變,同時決定將實現2%通脹的目標時間,從2018年推遲至2019年,並認為日本經濟存在下行風險。如此一來,日股擴大漲幅,美元兌日圓上揚,目前維持在112水平上落。不過隨着其他主要央行收緊,日央行獨自寬鬆的代價會愈來愈高,壓力亦愈來愈大。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