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0日 星期四

中美經濟對話恐觸礁 無聯合聲明記者會取消

on.cc東網專訊

中美首輪全面經濟對話當地時間周三(19日)於美國首都華盛頓美國財政部大樓舉行,由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汪洋與美國財長姆紐欽、商務部長羅斯共同主持。惟對話結束後雙方各自突然取消原訂傍晚舉行的記者會,亦未有發表聯合聲明,令對話結果蒙上陰影。美國財政部或中國駐美大使館,事後均沒有解釋原因,但有分析相信,中美在今次對話中未能達成任何協議。

汪洋在會上發言時指,中美經濟相互依賴,兩國須秉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原則,務實對話及合作;對話不見得能立即帶來好處,但衝突會即時破壞雙方利益。汪洋又指,中國已準備好和美國合作,實現共贏。

姆紐欽則指,中美有共同利益,應加強合作達至兩國利益最大化,但只有透過雙方有更公平均衡的貿易與投資關係才能實現,又要求中方在市場准入上公平對待美國企業。羅斯則指,現在是時候要推動中美貿易及投資再平衡,不能讓重大的貿易障礙繼續存在。

對話結束後,姆紐欽和羅斯在簡短的書面聲明中表示,中方已明白及認同要減少美國對中國貿易赤字,雙方會合作達成目標。汪洋在離開美國財政部大樓時,則未回應記者提問。

另有美國官員透露,對話期間中美雙方交流坦率,但在減少美國對華貿易逆差的重要措施上未能達成共識,包括美國企業進入中國金融市場、鋼鐵產能過剩及外資企業的管有權等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