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2日 星期六

叉電儲物櫃陷阱多 唔見財物點追究?

on.cc東網專訊

不少商場推出自助手機充電櫃,讓顧客將手機鎖在櫃內充電。不過,近日有顧客使用充電櫃時,疑被賊仔偷走電話。究竟使用這類儲物櫃,一旦遇上財物損失,商場需否負上責任呢?

「珍貴嘅相全部無哂」,事主阿英(化名)有日到商場逛街,將電話鎖在自助手提電話充電櫃,「我先生唔放心,所以特登返轉頭檢查過,當時櫃門真係打唔開的」。

豈料阿英逛街後回去,發現一對情侶正使用其原先的充電櫃,自己的電話卻不翼而飛,於是向商場保安求助,「保安話我程序上出錯,上一個用家(阿英)無關好門」。阿英直斥商場管理不善,未有清晰寫明使用守則,而充電櫃亦沒有職員看守。

《港呢啲》記者到涉事商場視察,發現自助手提電話充電櫃置於大堂扶手電梯旁,附近並無職員看管。記者其後向顧客服務中心職員查詢有關充電櫃的保安情況時,職員表示每層均有人定期巡查。惟記者逗留約半小時,卻未見有職員經過,期間更見有市民將電話充電時,並未有將櫃門鎖上。

執業大律師陸偉雄指出,商場儲物櫃一般貼有免責條款,但不能一概而論,「遺失電話應即時報警,若有證據證明是商場疏忽,商場就要負責」。陸偉雄提醒市民,不要當儲物櫃為保險箱,也不要放置貴重物品。

有關商場回覆《港呢啲》查詢時表示,手機充電設施備有保安系統,包括有閉路電視監察現場。商場當日收到有關求助後,已即時協助事主報警,事件已交由警方處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