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6日 星期三

美虛擬綁架急增 匪徒不准收線難查親友安危

on.cc東網專訊

美國「虛擬綁架」案有上升趨勢,單是洛杉磯地區,過去2年內已有逾250宗個案。受害人共匯款逾10萬美元(78萬港元)。其中有受害人早前收到來電稱其愛女被綁架,更威脅會撕票,要求家屬付上4000美元(約3.1萬港元)贖金,最後才發現是騙局。警方提醒民眾,假如接到這類電話,第一時間先掛線,並致電親友確認他們的人身安全。

受害人索貝爾(Valerie Sobel)指收到來電,對方聲稱綁架了她女兒,她憶述:「她大叫『媽咪,我很害怕,請救我』。」然後綁匪便說:「我們有你女兒的手指,你想見到她的屍體嗎?」話筒隨即傳來尖叫聲,令她心神大亂。綁匪在數小時後便提出贖金條件,但索貝爾後來才發現女兒十分安全,相信騙徒在她留言信箱取得女兒的錄音,經修改後用來詐騙勒索。

洛杉磯警員史密斯(O.C. Smith)亦曾差點中招,他在2年前駕駛時接到來電,有把女聲說道:「爸爸,爸爸救我。」他坦言認不出是否女兒的聲音,但不想貿然拿她的安危冒險,因此甘願付款。在交涉過程中,對方將贖金由100萬美元(780萬港元)降至350美元(2730港元)。不過,他最後選擇特地駕車到女兒學校求證,也沒有付贖金。

警方和聯邦調查局人員周二(25日)表示,一年只發生10至15宗真實的綁架個案,大多由家庭成員和熟人所為;虛擬綁架則大多要求受害人不可收線,令他們無法聯絡親人求證。

警方又指,這些來電號碼大部份來自墨西哥,部份是以推銷電話形式致電,部分犯人更會在社交網翻查受害人孩子的姓名,以此增加真確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