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美5月擴債限 黃金轉運?

文匯報

4月15日國際金價暴跌逾9%,創30年來最大單日跌幅,跌至兩年新低。金價突然「價崩」,動搖了部分人的信 心,黃金對沖通脹的作用及儲備地位受到質疑,認為連升12年的黃金市場已轉入熊市。不過,值得留意的是,5月19日美國又將迎來債務上限投票,市場預計共 和民主兩黨又將展開激烈的拉鋸戰,評級機構或再調降美國主權債務評級,數據顯示,目前不少對沖基金趁金價大跌和美國債務上限的逼近而紛紛做多黃金。5月金 價會否迎來一波反彈,正引發好淡雙方大激辯。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昌鴻 

美國的債務危機和量化寬鬆是影響全球黃金走勢的重大因素,美國原本2月底上調債務上限,但是在今年 初,美國民主黨和共和黨在債務上限問題激烈爭吵和難以妥協,眾議院最後通過決議,允許財政部繼續發行國債以維持聯邦政府運營至5月19日,以留出時間讓兩 黨討價還價。在5月19日之前,兩黨可以繼續圍繞關鍵性向富人增稅和福利削減等問題談判,這將引起投資者高度關注。因此,5月19日是個關鍵日期。 

 評級機構惠譽國際在今年初警告稱,如果美國未能通過預算談判解決債務上限和不斷膨脹的問題,美國評級將可能下調。穆迪也表示,將對美國的兩黨有關債務上限的談判密切關注,如果談判失敗,美國的評級將很有可能被下調為Aa1。
年多前同處境 金價創新高
前車可鑒,在2011年6-7月,美國兩黨經過持續5次艱苦的拉鋸戰,終於達成協議調高債務上限。但 時間則有些延遲,加上債務高企,標普當年8月6日便將美國債務評級「AAA」降至「AA+」,引發當時環球股市急挫,黃金則受避險資金推動,從1,660 美元附近展開凌厲的上攻,並於當年9月初達到創紀錄的1,921美元歷史新高,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暴漲15.72%。 

需求仍在 「沽神」看好黃金 

儘管重金押注黃金的「沽神」約翰.保爾森(John Paulson)在近日此輪金價暴跌中,虧損以十億美元計,但他仍堅持看好黃金避險保值的前景,他上周在送給客戶的信函中表示,全球央行將購買黃金,亞洲 地區的需求也將對金價構成支撐。與此同時,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的周度統計數據顯示,截至4月16日的一周,在金價大跌後,對沖基金等機構 投資者把黃金的淨多倉提高9.8%至61579份期貨和期權合約,反映5月美國提高債務上限時間窗口再度逼近,投資者博黃金反彈。 

香港黃金專家馮志堅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美國高企的財政赤字和多輪量化寬鬆,無疑令美元 持續貶值,而以美元計價的黃金則會受到追捧上漲,美國5月中旬債務上限談判也將會推動金價反彈,並將收復近期暴跌的失地,回升至1,500-1,600美 元,他長期看好黃金,認為未來仍將會升至2,000美元。 

張德熙:年底見二千美元 

香港金銀業貿易場理事長張德熙指,近期金價急跌,不排除在大部分技術盤平倉後,會有新的上升動力。他料今季金價走勢會於每盎司1,280美元至1,420美元上落,下半年會逐步上升,至年底或將高見2,000美元水平,再創新高。他認為,目前支持金價的 因素包括多國推出量化寬鬆政策、日圓貶值以及歐債危機等因素,地緣政局也未見平穩,黃金仍有其避險作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