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7日 星期六

英法聯軍進京 毀圓明園搶掠

蘋果日報

圓明園歷經150多年修建,是清朝最有氣勢、融中西園林文化於一體的皇家園林,但建成不久即遭外國侵略者洗劫破壞。第一次是1856年爆發的第二次鴉片戰爭,英法聯軍由南向北進攻,於1860年進犯北京。聯軍以他們的俘虜曾被關在圓明園受虐為由,10月6日開進圓明園報復。
英法聯軍入園後大肆洗劫, 並縱火焚燒圓明園,大火三日不滅,包括12生肖獸首在內,園中無數珍寶被洗劫一空,宮中300名太監、宮女、工匠葬身火海。法軍一名繙譯官曾在手記中描繪聯軍搶劫情景:士兵蜂擁而上,爭先恐後,互相扭打,帶走戰利品,日光被大火濃雲籠罩,恍如持久的日食,周圍一片黑暗。這次洗掠,圓明園絕大部份珍寶被搶走,木質建築及樹木被燒毀。

四年後的1900年,英、法、德、美、日、俄、意、奧等八國聯軍又以「平剿義和團」為由進犯北京,再度洗劫圓明園,殘餘陳設被洗劫,大量古樹被砍伐,佔地5,000多畝的皇家園林,徹底成為廢墟。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