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

搶斷貨鷹揚金幣停售

蘋果日報

【本報訊】金價上周急挫後,全球用家視之為趁低吸納良機,東南亞、日本、印度,中東等地早前出現的搶金熱潮淹至美國,美國鑄幣局(U.S Mint)昨日就宣佈,由於需求激增導致存貨劇減,該局本周起暫停銷售十分之一盎斯的鷹揚金幣,是2009年11月以來首次暫停金幣產品的銷售。
金價上周一跌至每盎斯1,335.75美元的兩年低位後,較前年9月新高的1,921.15美元回落約30%,是黃金經歷12年大牛市後罕有的大跌市,觸發全球出現搶金潮。

今年銷量急升118%

美國鑄幣局透露,自上周一起,由於零售客戶四出搶購,鷹揚金幣庫存消耗得很快,其中十分一盎斯鷹揚金幣今年來的銷量按年增加118%,在存貨無多情況下, 惟有暫停銷售,直到存貨補充為止。其他如一盎斯、四分一盎斯及半盎斯的鷹揚金幣,仍維持正常銷售。
據當地主要的金幣代理商Tordella& Brookes透露,無論是零售或批發層面,近日多了很多舊客及新客落單,令他們應接不暇,已有一段日子沒有這樣忙過。
金價方面,由於塞浦路斯財長Harris Georgiades派定心丸,指沽售黃金儲備並非該國解決債務危機的首選方法,加上前周唱淡黃金的高盛雖然仍看淡金價長線前景,但相信短期已見底,故已平掉早前的淡倉,為金價帶來支持,現貨金昨日最多升21.25美元或1.5%,報每盎斯1,434.25美元。

周大福叫停員工內部買金

儘管金價已略有反彈,但本港的搶金浪潮仍未有退卻迹象,三間主要珠寶商周大福(1929)、周生生(116)及六福(590)仍然出現貨品短缺情況。
據悉,周大福分店補貨次數,已由以往每日1次增至平均3次,但金飾一上架即被搶購一空,令貨品持續出現短缺。集團近日已宣佈停止中、港兩地員工的內部自購,要預留貨品做生意。
下周29日至5月1日為內地五一黃金周假期,料有大批自由行抵港。據悉,周大福上星期中位於順德的工廠已開始加班,以一般生產到上架最快一星期計算,近日貨品供應量已顯著提升,相信黃金周仍會「夠貨賣」。
六福主席黃偉常坦言,儘管工場已通宵加班,仍擔心會出現「有客無金賣」情況。「自金價下滑以來,黃金的銷量是以倍數咁增長,黃金周表現會點,好視乎呢幾日金價點走。如果金價仲持續反彈,可能銷售都冇咁火爆;但如果又跌返啲,咁就真喺會好多人湧嚟買喇。」

沒有留言: